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横山 > 正文

榆林市科技馆部分设备“受伤”体验感需绑定文明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4-28 08:14   https://www.yybnet.net/

维修小汽车设备已损坏。曹夏清 摄

记者 曹夏清

核心提示

科技馆是普及科学知识、展示科技发展成果的重要场所。但如果遇到设备损坏,体验感不强,让人很无奈。近日,有网友在榆林“百姓问政”平台反映称,榆林市科技馆里不少设备已老化,部分遭损坏,不能正常运转,影响参观学习体验。就此,记者前往现场进行调查。

位于榆林高新区的市科技馆,是陕西省目前建成的面积最大、功能最完备的现代化科普场馆,也是榆林市一所综合性的科普场馆。自2016年开馆以来,受到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欢迎,成为榆林市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截至目前累计接待参观群众达70多万人次。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科技馆一层的儿童科学乐园,该展区共有设备23件,其中维修小汽车、交通学校等9件设备处于损坏状态。维修小汽车设备因观众长期拆卸进行互动体验,部分零部件损坏缺失,影响互动体验效果;交通学校设备触摸屏损坏,无法进行互动体验。正在这里参观的横山区第七小学学生曹金歌说,学校组织大家来科技馆参观学习,然而馆内有些设备不能体验,无法了解其中的科学原理,令她感到非常遗憾。记者也随机体验了一些仍在使用的设备,但因设备使用时间较长,老化陈旧,灵活度有所下降。

市科技馆展教部负责人吕珍说,展厅的设备大多是科普互动类仪器,一些参观者不按规范操作,造成设备故障在所难免。还有一些家长把科技馆当成儿童游乐场,对孩子的错误操作不闻不问,部分参观者的不文明行为让科技馆很无奈。

据了解,目前市科技馆每周周一、周二闭馆例行检修,周三至周日为正常开放日。平常也会有工作人员随时检查馆内设备,尽可能做到出现问题及时解决、上报,确保使用安全。

吕珍表示,馆内每周都有工作人员对自己所管辖区域内的设备运转情况进行上报,维修人员也会对所有的设备进行检修,有些设备需要更换零部件,由于厂家供货时间的关系,维修周期可能会较长。

据了解,市科技馆已投入使用近6年,大部分设备已达到使用年限。从去年起,市科技馆开始对不同展区逐步进行升级改造,在确保基础设备正常运行的同时,紧跟科技发展步伐,加强各个展区的迭代升级,推出一些比较先进和科技含量较高的项目。其中,去年对二楼的宇观区进行了提升改造,新增20多件设备,完好率大幅提升;今年将对三楼的生态安全展区进行改造。目前,改造方案正在征集当中。

记者手记

科技馆免费开放,本是一件让孩子们可以随时探索科学奥秘、激发科学兴趣的大好事。可是,“开放式”不等于“松散式”。从目前的情况看,错误使用是展品损坏的主要原因。因此,请大家一定要遵守馆内规定,文明参观,正确使用设备。同时,科技馆也应加强对设施设备的监管,制定细致明了的参观规则,对破坏展品设备的不文明行为及时纠正和约束,让科技馆更好地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新闻推荐

公厕使用两年后突然关闭,9个多月无法使用,附近500多户居民如厕难 小区公厕大门紧锁为哪般

大门紧锁的育才小区公厕。尚婧婧摄扫描下载“榆林发布”客户端,参与百姓问政。记者尚婧婧曹夏清李诗雨小厕所连着大民生。...

横山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市科技馆部分设备“受伤”体验感需绑定文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