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佳县新闻 > 正文

疾风暴雨 方显气象情怀 记榆林最美科技工作者刘慧敏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2-13 11:18   https://www.yybnet.net/

刘慧敏,女,1967年出生,陕西佳县人。现任榆林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专业技术5级岗位,兼任榆林市气象学会理事长。

1982年,仅有15岁的她初中毕业考入陕西省气象学校,在母亲依依不舍的泪别中走出大山,步入气象人生路。从测量温度变化到预报雨雪风霜,书写阴晴冷暖是她工作33年的主旋律。近十年来,她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四次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和榆林市科学技术奖,两次被评为全国优秀气象预报员,2017年荣获榆林市防汛抗旱先进个人和榆林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勤学苦练 摸清天气规律

刘慧敏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从事地面气象观测16年、人影作业指挥2年、天气预报业务13年。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气象观测和预报经验,业务质量名列全省前茅。200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值班预报员,预报能力在全省天气预报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先后主持中国局预报员专项、陕西省气象局预报员专项、榆林市局科研课题7项,撰写了30多篇科技论文,多次受到省市各级的表彰奖励,2009年入选省局首批学术带头人。

2009年任高工以来,坚持学习预报新业务知识,适应不断发展的预报现代化建设要求,坚持参加业务值班,年值班次数超过平均班次,预报服务工作做到了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不推诿。2014年5月起,担任领班预报员,每天按时参加天气会商(遇有重要天气时,节假日周末也照常参加),详细指导最高、最低气温和降水的要素预报,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指导年轻预报员提高工作责任心,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法,掌握不同季节的天气特点和预报思路,积累预报经验,提高预报技术。

2015年受命担当教练,全面指导预报员备战陕西省第六届预报技能大赛。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复习方案,每周组织集体学习和考试,为赢得比赛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在她的带领下,预报竞赛获得团体第二名,个人全能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理论单项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7年再次指导陕西省第七届预报技能大赛,在她的精心辅导和不懈努力下,队员们再次超越自我,取得团体第一名,个人全能第一名1人,个人全能第三名1人,个人全能优秀奖1人、理论单项第一名、第二名,强对流单项第一名、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创榆林预报竞赛历史最好成绩。

把脉天机 准确预报天气变化

作为天气预报员,一年四季都要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大型活动和重要天气过程的预报工作更为重要。每年的春运天气、清明节天气、“五一”“十一”等节假日、高考期间的天气,这些时间节点的天气预报常常是人们的关注重点,自然离不开精准的天气预报。

当别人徜徉在风景区看花赏月的时候,刘慧敏要坐在值班室预测天气变化。看到一次次准确的天气预报,保障外出打工的人们安全回家,她虽然很累,但很欣慰。除夕夜,万家灯火照亮浓浓亲情,举家团圆互送祝福,她独自值守业务平台,与电脑相伴,与天气图对话,品读气象风云,虽然孤独,也有一份别样的充实。

举世瞩目的天宫二号和神州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船的飞行路线经过榆林市上空,需要提供精细到逐小时的地面和高空气象要素预报,面对这样重大的天气预报,她可是一点也不敢含糊,要逐层分析高空大气环流形势和物理量的变化,才能做出准确的要素预报,确保飞行器安全通过。

2017—2018年刘慧敏担任首席预报员以来,准确预报了1—2月的降雪天气,4—5月的大风扬沙天气,6—8月的局地强对流天气、区域性大暴雨等复杂天气。各种重大节日都制作专题天气预报,保障人们出行安全。

心系百姓 全力做好气象服务

榆林的天气总是不同寻常。特别是近年来暴雨等极端天气趋多趋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防不胜防。刘慧敏作为资深气象人,牢牢盯住天气变化,把天气预报做准确,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及时周到的气象服务,是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2017年7月25日20时至26日8时,榆林南部绥德、子洲等县(区)出现特大暴雨,5个县气象站降水量突破本站历史极值。大理河、无定河流域分别出现1960年、1975年有实测资料记录以来最大的洪水过程;暴雨洪涝造成榆林市绥德、子洲县城被淹,43.25万人受灾,经济损失达80亿元。

刘慧敏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在7月22日发布重要天气报告,预报榆林市结束高温天气,23日—28日转为多雨时段,局地有大到暴雨。7月25日,再次发布暴雨消息,预报25日—27日有强降水,过程降水量最大达到160毫米,将会造成洪涝灾害,建议各级政府做好防汛准备工作。24日—27日连续昼夜坚守预报业务平台,分析天气变化。25日夜间是降水最强时段,小时雨强超过30毫米,暴雨无情地下个不停,大理河水位连续上涨,汛情牵动着沿岸几十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刘慧敏守在电脑前,不停地观看雷达回波和卫星云图的动态变化,详细询问每个县气象站的当前雨情,综合分析未来的发展趋势,预计雨团会稳定位于大理河流域,雨量将超过200毫米,指导值班预报员3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逐小时为防汛办提供雨情信息,为政府指挥防汛决策随时提供雨情和预报信息。

榆林市委、市政府根据天气预报信息,紧急启动防汛Ⅱ级预案,赶在洪峰到来前使8.4万危险区群众安全避险,最大限度避免了人员伤亡,受到国家防总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由于天气预报及时准确,保障有力,决策到位,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榆林市气象局因此受到陕西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表彰。

气象奥妙 无穷探索永无止境

一名基层预报业务人员,仅仅会值班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善于主动总结重要天气个例,做工作中的有心人,才能全面提高预报业务能力。

近年来,刘慧敏先后主持完成了陕西省气象局专项课题《榆林市冰雹天气的中尺度特征及其预报技术》《榆林市2013年强对流天气分析与雷达回波指标识别》,通过大量历史个例的总结分析,对榆林市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进行了全面梳理,得出不同的环流配置、物理量指标以及雷达回波识别方法。重点研究暴雨型强对流与冰雹型强对流的异同点,特别是应用雷达回波产品,正确识别不同类型的强对流天气,对做好预报预警更加有效。

2016年,她主持完成中国气象局预报员专项课题《河套北部地区强对流天气的关键技术与雷达回波外推方法研究》,把研究范围扩大到榆林周边地区。对榆林及其周边的强对流天气进行强度和出现频次划分,分析其可能的发生机理和预报着眼点,对强对流天气的雷达回波移向移速进行短时线性外推,得到移速外推的经验公式,在2017年预报实践中取得很好的应用效果。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刘慧敏只是一名小小的地市级预报员,但是从未放弃对气象领域的知识探索。她用自己持久不懈的努力和执着诠释了气象人的职业情怀。

榆林市科学技术协会

新闻推荐

陕北民歌中的优秀传统文化

陈建强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说:“陕北人即使衣衫褴褛地走在世界上,也会被人看出是有大文化背景的人。”陕北人的文化背景从何...

佳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疾风暴雨 方显气象情怀 记榆林最美科技工作者刘慧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