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 记靖边籍运动员、亚青赛竞走冠军马丽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6-13 17:56   https://www.yybnet.net/

比赛中的马丽(图片由马丽本人提供) 赛后马丽(左)和队员身披国旗庆祝胜利

本报通讯员 白凌燕

核心提示

“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这是马丽对竞走比赛的深刻体验。6月7日上午,在日本岐阜举行的第18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上,陕西竞走队靖边籍运动员马丽代表中国以45分20秒的成绩,成功揽得女子10000米竞走金牌,并打破赛会纪录。赛后,身在日本的马丽仍坚持完成教练布置的训练任务,6月11日回北京后将去甘肃陇西训练,为下一场比赛做准备。

1、竞走这条路她已走了整整6年

2000年,马丽出生于靖边县小河镇林湾村尖山沟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成为家里的第五个女孩。老实忠厚的父母并未因为她是女孩而对她有所冷落,一家人和谐相处,其乐融融。“我和她妈都是农村人,不识字,种的地多,养的牲口也多,顾不上管娃娃。”马丽的父亲说。

“12岁时我就开始了体育生涯,6年的经历锻炼了我吃苦耐劳的品质,让我学会了坚强。2012年靖边县运动会给了我机会,竞走教练王浩慧眼识珠,发现我在竞走运动方面有过人的天赋,将我选入靖边县少儿体校。在王老师的关心和培养下,2012年9月,我被输送到榆林市体校。”马丽回忆起她的竞走历程,对启蒙教练王浩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靖边县少儿体校教练王浩说:“在2012年4月举行的靖边县中小学田径运动会小学女子800米竞走比赛中,有个瘦瘦黑黑的小姑娘获得第一名。这孩子髋部较小,腿比较长,具备训练竞走的要求。”当年5月,马丽正式开始到靖边县少儿体校训练。“她刚来时,有点内向,很害羞,但训练非常刻苦,能认真完成训练任务,我觉得这孩子有股韧劲,是竞走运动方面的好苗苗。”王浩说。

“竞走这个项目,训练和比赛一般都在室外进行,常年风吹日晒。马丽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黑,她还是一个单纯、开朗、善良的姑娘。竞走考验运动员的耐力,马丽坚忍不拔的意志也是她在各个国际、国内大赛中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她是从咱靖边走出的优秀运动员,是靖边人的骄傲!”熟悉马丽的冯振原说。

2、舞台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

刚去榆林市体校时,马丽不适应陌生的环境,在教练艾斌和队友的关心下,她克服了离家的困难,慢慢适应了新环境。艾斌教练对她细心栽培,体育成绩逐渐提高。在2013年举行的陕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资格赛中,马丽走出好成绩,并被省队教练王列东看中。

更大的舞台,让马丽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2013年11月,马丽到了省队,有了更多的收获。经过王列东教练的严格训练,2014年至今,马丽多次在全国各类竞走比赛中获得荣誉。其中,在2017年8月18日进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10公里竞走比赛中,马丽以46分33秒的成绩摘得桂冠,并被第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运动员”称号。

3、亚青赛本身就是一堂强度课

教训王列东说,对马丽来说,此次亚青赛本身就是一堂强度课,因为她在5月初的太仓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前练得非常好,后期强度更大,加上闷热潮湿的天气,所以在太仓的表现不是很好。上次比赛就是一次训练,成绩很一般,主要是争取以后拿第一,这也在计划之中,战术很漂亮。本次亚青赛制定的战术就是前15圈以跟为主,6公里以后看情况伺机而动,最后总体拿下就行。多参加这种国际比赛,对马丽是种锻炼,锻炼的价值要大于比赛成绩,这也为今后的各种比赛积累了经验,把马丽前段时间丢失的自信心找回来。

王列东说,比赛总体还不错,但竞走技术表现还有欠缺,在6公里和最后1公里时有两次腾空,回来还得细磨。马丽是个非常有天赋、具有很高耐力潜质的运动员,现在她年龄还小,将来一定会成为更有潜质的运动员。

4、训练曾遇瓶颈期 坚持不懈韧劲足

2017年全运会前,马丽因为练得太着急,导致身体机能下降,半个多月不能正常训练。当时,教练和马丽都非常着急,好在有惊无险。快比赛前,马丽身体慢慢恢复,并取得全运会的好成绩,这让马丽更有信心。

“这次比赛压力非常大,日本选手一路紧跟,我一直在前面领走,体力消耗大,担心冲刺阶段冲不过日本选手。最后2000米对手也是非常强大,一直在加速,我心想一定要为中国代表团拿下首金,必须克服比赛中的所有困难。最后400米,日本选手终于被甩脱,但我并未减速,因为双方距离并不远,担心对手冲上来。抵达终点后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比第二名领先4秒,我成功夺冠了!”

5、人生不能重来 青春别留遗憾

“得奖后我非常高兴,感谢中国代表团能给予我这次参赛的机会。也感谢教练和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后勤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今后,我会再接再厉,更加刻苦。在3年以后的西安全运会上,我一定要表现出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在赛场上顽强拼搏。”马丽说。18岁的她,注定会有不平凡的经历和人生。她说:“人生不能重来,青春别留遗憾。”

6、成功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经常全国各地到处跑,一年最多回两次家,平常都是靠打电话、微信视频和家人联系。每次回去父母都会把家里的鸡呀羊呀杀了给我吃。”提起家人,马丽一脸自豪。“2014年省运会1万多元的奖金是第一笔收入,当时自己才15岁,管理不了那么多钱,就交给父母管理了,现在挣到工资也会贴补家里。”

“教练非常严厉,也非常自律,每天很辛苦,训练时队员走多少公里他就骑多少公里自行车,就算我走得再累,也不会给我减少训练量。每天吃饭时,教练都会看着吃,直到最后一个队友吃完他才离开。我吃得非常多,因为训练消耗大,营养必须跟上。队里每周都会开队会,训练日记也是一周一查,每天晚上队员要一起做放松拉伸训练。为不影响训练,手机每天也会收。每次不管干什么教练都想得非常周到,2016年带我出国比赛,教练担心出国身体不适应,带着各种药物。比完全运会我做了手术,回家休养时,教练非常关心,时不时发微信询问我身体恢复状况。4年来,他就像爸爸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我,很感谢他。”马丽说。

新闻推荐

2018年1月~5月份 榆林市封山禁牧工作督查通报

榆林市封山禁牧两个《办法》实施以来,各县市区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封山禁牧工作的宣传和管理力度,并探索出一些新思路、新办法...

靖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靖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 记靖边籍运动员、亚青赛竞走冠军马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