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读书三乐 许建峰

来源:华商报 2019-04-10 01:38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有一句古话:童蒙养正,守正出新。如何养正?由古及今,蒙学著作积箱累箧,汗牛充栋,功不可没。可见从小读书,广为重视,至今许多人家大门有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等匾额。关于读书的论述,佳篇巨著,亦是蔚然大观,我独钟情于清代张潮《幽梦影》中的一段话:“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这段话真真切切道出了读书的无限乐趣:在人生的三个不同阶段富有迥然有别的意趣。

少年时期,受到心智和阅历的限制,对所读之书即使一知半解,但书中世界的无比新奇和美丽所带来的新鲜感、愉悦感以及由此激发的好奇心、求知欲,从此在读书少年的心里埋下了一颗潜滋暗长的种子。就我的读书经历而言,童年时期,那些五颜六色的年画,讲述了一个个历史英雄传奇故事,那些黑白相间的小人书,带领我们感受不同时代的波澜壮阔和风花雪月,即使是少得可怜的报纸杂志上的只言片语新闻,也能让我们对外面的世界产生无尽的遐想。所以说,少年时代的读书,年岁原因,虽然数量不多,但也窥探了部分世界的奇妙,体验了阅读的快乐和美好。

中年时期,阅历渐长,知行合一,读书读人,读山读水,由而立、不惑至五十而知天命,心中有了初步的“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人生感悟,有了“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人生态度,有了“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的人生浩叹。阅读由第一阶段的比较自由随意撞见进入了第二阶段的积极自主选择,如果说少年时期读书该是“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少年不钟情”的自然状态,那么中年时期读书就是“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的自由境界。读书,就像刷牙洗脸,成为他生活的需要,就像阳光空气,成为他生命的滋养。

老年时期,应该是孔子所谓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距的年龄,乃至耄耋之年,此时,铅华洗尽,精彩显尽,沧桑历尽,到了佛家“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最高境界。这里,一个“玩”字写出了人生读书第三阶段“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佳境。这不就是林语堂先生人生三层次:物质、精神、灵魂中的灵魂层次吗?这不就是冯友兰先生主张的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中的天地境界吗?这不就是国学大师陈寅恪褒奖王国维先生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吗?

从少年“隙中”、中年“庭中”到老年“台上”,方位的变化,就是年轮飞逝,读书在不断地改变着自己,让你的视野越来越宽广,从少年“窥”、中年“望”到老年“玩”,读书在不停地丰盈着自己,让你的思想越来越深刻。隙中窥,洋溢着好奇心,庭中望,充满了闲适感,台上玩,流露出趣味性。

人生有书相伴,何必在意长短!

(作者介绍:许建峰,靖边人,从事教育,热爱汉语,钟情写作,喜欢旅游,现供职于靖边县教研室。)

“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莫负好春光,读书正当时。读书,足以丰富知识,开阔眼界,更可增长才干,怡情悦性。在这一元复始的春天里,让我们一起开卷读书,打开心灵的窗户,丰富人生的足迹。

投稿邮箱:429688523@qq.com

本期主持人:贺静静

新闻推荐

去年,靖边县地区生产总值超373亿

本报通讯员白凌燕报道去年,靖边县抓生产、强调度、促投资,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3.39亿元...

靖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靖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读书三乐 许建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