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省气象局发布近40年来“三北”工程植被生态监测报告 延安植被变化率位列“三北”工程黄土高原区第五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3-29 11:51   https://www.yybnet.net/

3月25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近40年来,黄土高原区“三北”工程造林改善生态成效显著。陕西省退耕还林(草)、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全面治理荒沙等生态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省气象局发布了近40年来“三北”工程植被生态监测报告,首次使用长时间序列(1981—2018年)卫星遥感数据对“三北”工程黄土高原地区的发展进行了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三北”工程黄土高原区植被指数平均达0.36,为近40年最高,黄土高原64%区域植被呈好转趋势。黄土高原北纬37°—41°区域(其中包括陕西省定边、靖边、横山等14个县区)植被指数增长50%。近40年陕西省植被显著改善区域占“三北”工程黄土高原区的15%。

报告还展示了陕西省生态建设成效:陕西省榆林和延安的植被指数变化率分别位列“三北”工程黄土高原区的第一和第五,分布在陕北防风治沙区、丘陵沟壑区和渭北退耕还林区。

“下一步,陕西省在黄土高原区域生态建设方面,应从扩大面积向提升质量转变,继续加强‘三北’工程建设力度。同时,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重大气象灾害、气候暖干化仍是影响生态建设和保护的不利因素,我们应继续做好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的相关工作。”陕西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钊表示。据了解,2017年起陕西省实施了《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行动计划》,大大提升了陕西省生态气象综合监测能力,加强了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据《陕西日报》)

新闻推荐

靖边两年投入上亿元资金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本报通讯员曹晔报道近两年来,靖边县累计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达3430万元,并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带动乡镇及部门资金投入近...

靖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气象局发布近40年来“三北”工程植被生态监测报告 延安植被变化率位列“三北”工程黄土高原区第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