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米脂新闻 > 正文

激情飞扬仍少年 银龄闹春·2019榆林老年春节联欢晚会侧记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2-16 06:07   https://www.yybnet.net/

器乐演奏恢弘大气

文/丁富升 图/魏薇 郝胜清

每一段旋律都激荡飞扬,每一场表演都激情释放,每一张面孔都堆满笑容,一群“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的银发老人讴歌时代,礼献榆林……春节前,“银龄闹春·2019榆林老年春节联欢晚会”在榆林市工人文化宫上演。

这一份激情,是榆林文化养老的鲜活缩影——

这场由榆林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老干部局、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老年春晚,经过近半年的精心筹备,在榆林市以及各县市区老干局、老年大学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拨开了神秘面纱。

近年来,榆林经济社会飞速发展,蓬勃发展的教育养老、文化养老充分佐证了榆林对养老事业的重视。

激情高扬的米脂大唢呐、俏皮灵动的靖边跑驴糅合陕北大秧歌的歌舞《欢腾高原》拉开了晚会大幕,就像跳动的陕北文化符号,或粗犷深沉,或婉约素雅,弹奏着一曲文化魅力协奏曲。《求是》杂志旗下官方网络直播平台“圆点直播”不断刷新着同步直播观看人数,5万、15万、80万、220万……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伟大领袖毛泽东在陕北这片沃土上写下千古绝唱《沁园春·雪》,歌伴舞《塞北的雪》仿佛将观众带回了那个时代,感受陕北这片神奇的高原大地……

婉约柔美的榆林小曲,似穿城而过的榆溪河,静美、潺潺地流淌。粗犷的三弦,质朴的方言,一片涵养艺术的苍山碧野。演员入戏地激情演绎,动作娴熟,步调一致,精力充沛,现场掌声如雷。舞台上你看到的不是一群银发苍苍的老年人,而是一群“青春活力的少年”。

根据现实生活改编的小品《报名》,将过去榆林老年人“上学难”的问题搬上了舞台,充分展示了榆林老年人追求高雅生活、实现高质量文化养老的现实需要。

这已是第三届榆林老年春晚。坚持举办老年春晚,就是要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展示老年教育事业的丰硕成果,展现榆林中老年人健康、幸福、乐观、自信的新时代精神风貌。

这一方舞台,是榆林驼城精神的生动呈现——

一批批的孝亲敬老、耕读传家的动人故事,传承着驼城精神、榆林精神……

“妈妈临终前把这枚戒指交给我,我就一直戴在手上,这也是对我妈妈的一种怀念,让我时刻谨记做好孝老爱亲的榜样,同时承担起传承这种精神的责任。”曾获“全国文明家庭”、神木孝亲敬老模范家庭的贺俊花在晚会现场这样说。晚会还特地邀请到治沙英雄牛玉琴、张应龙以及榆林女子民兵治沙连现任连长,同样是扎根毛乌素沙漠,老中青三代治沙人,让我们看到的是传承,看到的是坚毅、执着的榆林精神。

从2017“鹤发俏春”、2018“金驼颂春”到2019“银龄闹春”,榆林老年春晚的主题在变,但那些在舞台上展示榆林老年人新时期精神风貌与高雅文化生活,诠释榆林老年人传承榆林精神、驼城精神的主题没有变。

这曲曲欢歌,是榆林新时代的丰富诠释——

93名老年人组成的超大阵容器乐团,震撼亮相!《红梅迎春》组曲系列,恢弘大气,气势磅礴,惊艳了舞台,震撼了观众。

当晚会现场响起《上一道坡坡下一道道梁》的时候,如潮的掌声再次响起,这是文化自信的掌声,也是榆林人骄傲的掌声。

催人泪下的本土原创小品《邮婆婆》更是将孝义传至现场及观看直播的每一位观众,就像一杯美酒入口,沁人心脾,现场观众纷纷掩面拭泪……

《非遗小剧》《丝路驼城》《天边的骆驼》《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红梅迎春》……每一支舞蹈,都是一首对塞北榆林礼赞的诗篇;每一首歌曲,既是榆林老年人精神风貌的最佳展示,也是一支新时代榆林人奋进的号角。

春归塞上、逐梦银龄、爱洒晚晴,晚会共分三个篇章。来自榆林各县市区的老年人,用原生态的陕北民歌、大气磅礴的舞蹈、精妙绝伦的舞台展示,显现了榆林波澜壮阔的文化养老事业,礼赞塞北榆林新时代,开创了榆林文化养老新格局,彰显了历经40年的改革开放,今日的榆林已经蜕变为开放、包容、宜居的魅力之城。

新闻推荐

彬州“1.23”故意杀人案告破嫌疑人逃亡五天终被抓

本报讯(记者沈广睿实习记者任凤)1月28日上午8时35分,彬州市公安局经过五天五夜连续鏖战、攻坚克难,成功告破“1.23”故意杀人...

米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米脂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激情飞扬仍少年 银龄闹春·2019榆林老年春节联欢晚会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