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米脂新闻 > 正文

春运开启 榆林火车站40天预计发送26万人次

来源:华商报 2019-01-23 03:08   https://www.yybnet.net/

1月21日,春运首日,榆林火车站人流量较为平稳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摄

1月2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从榆林火车站2019年春运媒体座谈会上了解到,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计40天。

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榆林车站发送旅客26万人次,同比增长4%,日均6500人次,客流去向主要集中在延安、西安、北京、成都、上海等方向,且客流高峰持续时间长,客流增幅较大。

节前客流相对平缓

节后相对集中

榆林市火车站发布消息,根据客流调查和往年经验,节前客流相对平缓,无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1月30日至2月3日(腊月廿五至腊月廿九)。节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客流相对集中,形成两轮高峰:第一轮自2月11日至2月14日(正月初七至正月初十),以米脂、绥德、清涧、子长、延安等短途客流为主(探亲返程客流);第二轮自2月19日至2月21日(正月十五至正月十七),以延安、西安、北京、成都、上海等方向的“元宵节”探亲流、学生返校客流为主。

今年春运期间共开行列车32趟,其中图定列车30趟、临客2趟。2趟临客分别是:由榆林始发苏州的K1323次(9:20始发)、榆林至西安的K5471次(16:20始发)。由榆林始发苏州的K1323次列车在客流淡季一直停运,自1月9日开始至春运结束,节前开三天停一天与K8181次相互替换,节后开两天停两天,为旅客短途出行到米脂、绥德、清涧县等地方提供便利。在节前和节后增加榆林至西安的K5471次,解决了榆林站从早上10:31至21:11没有西安方向客车的现状。

目前,始发和途经榆林往返西安方向的客车共有13趟(到达西安车站12趟、到达西安南站1趟)。到达西安站主要有:呼和浩特-西安K1673(3:27/39),呼和浩特东-福州K1315(1:33/53),榆林-西安K8181(8:43),榆林-西安7007(7:50),榆林-苏州K1323(9:20),神木-西安K8169(10:19/31),呼和浩特东-杭州K655(22:40/50),乌海西-西安K1685(20:51/21:11),府谷-安康K8203(22:07/32),榆林-宝鸡K8165(23:20),神木-西安K8197(23:28/42),榆林-西安K5471(16:20)。到达西安南站:呼和浩特-昆明K691(0:03/23)。途经榆林开往北京方向的有1趟:包头-北京西K1117(22:58/23:08);途经榆林开往上海方向的有1趟:呼和浩特东-上海Z267(15:53/16:05)。

目前除西北方向外,从榆林车站北可至呼和浩特、包头,东可至海拉尔、北京,南可至苏州、上海、福州,西可至昆明、成都等。

继支付宝后

微信支付也可购买火车票

为了优化购票环境,今年春运学生票预售期将延长至3月1日,方便学生提前购买往返车票。同时,在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微信支付功能。其次,春运期间在售票厅设立咨询导购岗,及时解答旅客购票时的疑问。实时掌握互联网未换取车票数量,根据实际灵活调整窗口售取功能,适时增加取票窗口。

根据部署,在春运前,榆林火车站全面排查整治影响旅客流线、阻碍进出站通道、挤占旅客候车空间和遮挡旅客引导标识视线的设备设施,优化商业经营网点设置,加强站内经营行为监管。进一步畅通安检和验证验票通道,合理配备安检设备和人员数量,根据客流变化动态调整,高峰期全部开放车站安检和验证通道。同时,持续改善车站服务设施,保证设备设施正常使用。抓好车站供水、餐饮供应、环境卫生、候车温度等基本服务环节,营造良好的候乘环境。坚持文明待客,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使用文明用语,杜绝服务中出现“生、冷、硬、顶”甚至粗暴待客行为。同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对旅客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要尽量帮助解决,做到事事有回音。

优化乘车环境

提高服务质量

为了进一步优化候乘环境,榆林火车站将对12306服务平台、“西铁客运”微信公众号受理的特殊重点旅客线上预约和线下服务全流程闭环管理,抓好重点旅客购票、候车、进站、上车的“无缝式”爱心接力帮助。

同时,春运期间候车室服务台安排专人值班,发挥服务台和“塞上情”服务品牌作用,落实重点旅客服务,及时解答旅客问题,为旅客免费提供一些打包带、针线,为手机停机旅客提供代缴话费服务,在除夕夜为没有及时赶回家且购买车票的农民工旅客提供“一分钟远程视频通话报平安”服务。

候车室设置重点旅客候车区、母婴哺乳区。在进站验证口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张贴“特殊重点旅客服务点”标识,引导旅客到服务点为旅客提供所需帮助,并对重点旅客由专人提前进站。

根据安排,在二楼候车室增设免费阅览室和书法空间,形成浓厚的文化出行氛围。同时,在候车室设置照片故事墙,书写照片背后的故事,展示客运服务者与旅客之间、旅客与旅客之间的故事,宣传正能量,营造文明出行、和谐春运的氛围。并在大年三十至初三,针对新年每个人的感悟或祝福,举办“寄给春天的你”心语寄送活动,免费提供纸、笔、信封、邮寄。

>>相关提醒

务必通过正常渠道购票

榆林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春运期间,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将继续发挥售票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运用新版12306网站页面,优化12306互联网购票流程,增加用户扫码登录功能,减少旅客无效点击,方便旅客快速购票。请通过中国铁路12306网站(www.12306.cn)和“铁路12306”客户端(在“铁路12306”字体上方标有路徽和“中国铁路”字样的图标)购票,避免非正常渠道购票带来的风险。详细春运资讯可查询“铁路12306”网站、微信、客户端和“中国铁路”微信、微博。

榆林车站特别提醒广大旅客,互联网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28天,请广大旅客合理安排购票计划;同时,请广大旅客注意电话订票取票时间和范围、互联网和电话订票起售时间、火车票预售期的变化,尽早确定购票取票计划;互联网购票的旅客,请提前到车站办理取票,避免集中取票,以免耽误行程。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通讯员 邱峰

新闻推荐

解民忧 让民乐 暖民心 米脂县积极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本报记者杨晓慧今年以来,米脂县紧紧围绕“健康扶贫”这条主线,狠抓医疗服务质量,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围绕桃镇申家...

米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运开启 榆林火车站40天预计发送26万人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