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米脂 > 正文

陕西米脂 “山地苹果”焕发新生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8-01 08:50   https://www.yybnet.net/

?规模化的山地苹果园

?山地苹果挂满枝头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欣 王朝阳 实习记者 张慧 郭媛媛

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有海拔较高、土层深厚、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低、病虫危害少、无工业污染等特点,符合苹果生长7项气象指标,是陕西省优质苹果基地县。“做大苹果产业,致富米脂百姓”已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

7月13日下午,农业科技报陕西千亿级苹果产业采访行来到米脂县,对当地山地苹果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调查采访。

苹果栽种历史悠久 效益初见

“米脂县有着悠久的栽植苹果历史。据考证,大约1400年前,米脂境内就已经有苹果树了。”米脂县副县长孙文强向记者介绍。2013年以来,米脂县把山地苹果作为主导产业来抓,在优惠政策的激励下,全县苹果栽植面积每年保持2万亩以上的增速,总面积现已达到21万亩,挂果面积7万亩,总产量8.5万吨,产值4.2亿元,已成为农民长远致富的主导产业。

目前,全面有百亩以上大户320户,果业合作社152个,建成千亩果园8个,500亩以上果园63个,100亩以上果园472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园2个,市级示范园135个,县级示范园368个。

多措并举 推动苹果产业发展

米脂县研究制定了涵盖土地整理、果树栽植、后期管护个个环节,涉及设施配套、技术服务、灾害防治、贮存营商等多个方面的措施,形成了苹果产业全方位、系统化的政策扶持体系,多数果农在建园当年“零负担”。近五年来,米脂县累计投入山地苹果领域的资金超过3亿元,扶持力度居全省之最。

今年2月,米脂县又出台了新的山地苹果扶持措施。在建园直补方面,50亩以上新建园,乔砧园每亩补贴1700元,矮砧园每亩补6200元。以奖代补方面,建园百亩以下、千亩以上的分别奖励5000元、10万元;百亩以上的每100亩奖励10000元。对50亩以上的挂果园,架设防雹网每亩补贴2500元。“对示范园建设、基础设施、安全生产、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有明确的扶持政策。”孙文强说。

建立销售渠道 着眼未来

立足已有基础,米脂县引进陕果集团,在米脂县设子公司的同时并启动了山地苹果产销服务中心和万亩试验示范基地建设,今年秋季2万吨气调库和苹果分选线项目将建成投用。“龙头企业的进驻,为建立起稳定高端的销售渠道,必将有效带动优质苹果与高端市场的融合。”孙文强表示,今后,米脂县将继续按照“抓龙头、带基地”“大户引领、小户覆盖”的思路,继续做大山地苹果产业,确保到2025年,全县山地苹果栽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左右,成为榆林市最大的山地苹果基地。

找准不足 弥补短板

“目前,米脂县的山地苹果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和管理水平发展较好。但对于小规模种植的普通农户,仍存在投入不足、管理水平低的问题。”孙文强告诉记者,目前,米脂县缺乏能引领带动全县苹果产业稳定发展的龙头企业。随着苹果种植规模和产量的增加,种植户能否应对价格波动?苹果营销能力能不能跟上?这都影响着苹产业的长期发展和农民的稳定增收。

针对这些问题,米脂县采取引进高端人才、聘用“土专家”、选拔公益性岗位果业技术人员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脱产培训,并择优选派赴日本学习深造、加大普通果农培训力度等多种措施,力求从整体上提高苹果产业发展水平。同时,该县以陕果集团米脂有限公司为龙头,建设现代果业产业园区,建立完整、强大的山地苹果生产、加工、储存、运输和营销体系,推动米脂山地苹果产业全产业链、高附加值和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绿色执行 当事人权益获保障

为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榆林市榆阳区法院开通绿色执行通道,优先安排,优先执行,在“八一”建军节前集中执结了系列案件,结案...

米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米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米脂 “山地苹果”焕发新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