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米脂 > 正文

米脂籍烈士高昆山的亲人找到了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4-10 09:07   https://www.yybnet.net/

高轮科展示高昆山烈士的事迹材料。郝彦丰 摄

记者 郝彦丰 刘浩波

核心提示

为烈士寻亲,党媒显担当。4月6日,榆林传媒中心积极参与退役军人事务部启动的为全国100名烈士寻亲活动,在《榆林新闻联播》电视节目、榆林发布客户端、榆林日报公众号等全媒体平台,集中报道了本次活动中米脂籍烈士高昆山的寻亲故事。报道迅速引起广泛关注,爱心人士积极提供线索,很快就确定了高昆山烈士出生在米脂县桃镇镇高宏寺沟村。

村民们主动为烈士扫墓

看到相关报道后,米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退役军人服务站寻找高昆山烈士的亲人。4月7日,该局副局长李小鹏一行来到高宏寺沟村进一步核实了解情况。在该村村口竖立的一块碑石上,有段文字描述的正是高昆山等本村5位烈士为革命英勇献身的事迹。

说起高昆山烈士,村里很多人表示没见过本人,但一直引以为豪。虽然他的家人已离开村里几十年了,一直工作生活在西安,但有关高昆山烈士以前在村里生活的一些情况及“闹革命”的故事,村民们代代相传。当了30多年村干部,现任高宏寺沟村党支部书记的高轮科还珍藏着一份高昆山烈士的事迹材料,这是他从定边县史志部门收集到的,高昆山曾在该地驻防、战斗过一段时间。

在该村的一处山头上,有高昆山烈士和夫人高申氏的合葬墓,墓碑上刻着“革命烈士”等字样,由其后人于1982年3月12日竖立。据高轮科介绍,在2008年高昆山烈士诞辰100周年时,米脂县史志、民政等部门举行过纪念活动,高昆山烈士的亲人曾回村祭奠过,每年清明等节日,村民们也会主动为高昆山烈士扫墓。

两地均纪念高昆山烈士

据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的烈士寻亲信息显示,1979年7月4日,高昆山被兰州市民政局评定为革命烈士,现安葬于兰州市烈士陵园。而高昆山烈士家人持有的烈士证明书,标注的批准机关为米脂县人民政府,批准时间为1983年5月28日,填发机关为陕西省民政厅,时间为2014年10月28日。

在米脂县布政界烈士陵园内,也有一块高昆山烈士的墓碑,由米脂县政府于2014年10月立。碑座上刻写的高昆山烈士简介与此次烈士寻亲活动中公布的出生时间、牺牲地点等一致。

由于种种原因,烈士信息目前还没有达到互通,高昆山烈士的出生地米脂、牺牲地兰州两地,都在纪念他,这充分说明人们对革命先烈的尊重与敬仰。

想去兰州“看望”父亲

通过米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记者联系到高昆山烈士的亲人。高昆山烈士的儿子高鹏科年事已高。高鹏科的女儿高继珍说,看到为爷爷寻亲的新闻报道后,全家人都很激动,尤其是父亲高鹏科和定居北京的姑姑高卓都想马上去兰州“看望”他们的父亲,家人决定近日就去兰州市烈士陵园祭扫。

据公开信息显示,高昆山烈士原名高生仁,1908年出生于米脂县高宏寺沟村,1926年考入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1927年参加革命。关于高昆山烈士在兰州市沙沟的牺牲时间,陕西省民政厅填发的烈士证明书为1948年8月1日,本次寻亲活动的资料显示为1949年。

4月8日上午,记者通过“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核实发现,在本次为全国100名烈士寻亲的活动中,已有22位烈士找到亲属,高昆山烈士将成为第23位成功寻亲者。

新闻推荐

消防开放日 萌娃进营区

本报讯(通讯员刘于嘉)3月26日,米脂县消防救援大队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该县第九幼儿园的小朋友前来参观学习。活动中,小朋友们...

米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米脂籍烈士高昆山的亲人找到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