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2018年市政协提案工作亮点纷呈抓好提案工作的﹃提﹄和﹃办﹄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2-21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贺亚峰

2018年,市政协提案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为目标,以“四强化一突出”为抓手,使全年工作呈现出五大亮点。

强化提案征集服务引导。一年来,提案委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撰写提案搞好服务,不断提高提案质量。一是重征集引导服务。四届三次会前1个多月,市政协就在《榆林日报》、榆林政协网站上向社会发布提案线索征集公告,向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印发了《提案征集通知》和《提案选题参考目录》,引导提案者认真选题,提出高质量提案。二是重知情明政服务。全委会召开之前,召开了政协各参加单位负责人会议,通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大决策和有关情况,让他们吃透上情、熟悉下情、掌握实情,引导委员围绕中心,认真选题,提出精品提案。三是重审查立案协商。全会期间,抽调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负责人以及市委、市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与提案审查工作,就提案的立案进行协商,进一步明确了主办部门和协办部门,提案质量明显提高。在内容方面,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特别关注民生是政协提案的主要特点,其选题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强化督办督查。办理落实是提案的最终目标。一年来,市政协在提案督查督办过程中,创造性地开展了政协提案督办工作,收到了较好成效。

一是市级领导包抓督办。为加大提案办理力度,提高办理质量,根据《榆林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协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级领导,精心遴选出22件提案为重点提案,由市级领导包抓督办,确保重点提案重点办理。例如《关于加大榆林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等相关提案,是市级领导包抓督办的重点提案之一,通过高层领衔督办,收到了很好的成效。2018年4月份,市委、市政府举行了榆林城区学校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榆林中心城区启动学校建设项目34个,其中新建学校25个,扩容项目9个,目前建成10个,在建13个,扩容项目9个已全部完工。与此同时,市政府办出台了《榆林市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民办幼儿园行为;市教育局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榆林市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及收费管理办法》,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积极落实阳光招生均衡编班政策,全力缓减城区新生入学压力。二是联合督办。会同“两办”督查室相关人员,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走出去”上门督办与“请进来”座谈协商督办等方式,加强提案督办。全年,共督办46次,电话催办30余次,有力地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例如《关于加强新闻媒体从业人员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网络监管的建议》《关于整治网络虚假谣言的建议》等相关提案,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在具体工作中吸纳了部分意见和建议,联合开展了打击新闻敲诈整治舆论环境专项行动,通过建立打击“三假”工作机制、驻榆媒体记者公示制度和设立举报电话等措施,强力推进新闻舆论环境整治工作。截至2018年12月底,新闻敲诈勒索立案117起,深挖破案441起,涉案人数137人,涉案金额2156万余元。同时,约谈了一批刊发、传播不实信息的自媒体负责人,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不良信息,关停了一批违法违规网站和账号,切实加大新闻舆论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榆林市新闻舆论环境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带案视察督办。围绕委员们关心关注且提案较为集中的城区共享单车运行管理、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乡村旅游发展情况进行了带案视察,形成了《关于榆林城区共享单车运营管理情况的视察报告》《关于榆林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情况的视察报告》《关于榆林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并以《协商建言》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参考。

强化办理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是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之一。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将提案办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实行征集、审查、交办、督办、回复、反馈全程协商。建立承办单位、提案人、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机制,积极开展“先协商,后办理”“先协商,后答复”提案办理工作方式,确保协商质量,扩大协商成果。特别是市政府办印发了《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等五项制度的通知》,实行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部门单位“一把手”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办理工作“一把手”负责制、“一事一报”制度、台账管理考核制度,有力地促进了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深入开展。在提案办理落实中,绝大多数承办单位普遍都把提案建议作为“问题导向”,建立了“三访办案制”,即办理前主动走访委员、办理中开门接访委员、办理后跟踪回访委员的沟通协商办理机制,加强提案办理协商,使提案办理工作基本实现了由过去的“背对背”办案向“面对面”、由闭门办案向开门办理的转变。截至2018年底,立案的404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办复率为100%,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9%。从办理情况看,提案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60件,列入计划逐步办理的129件,受到了委员们的一致好评。

强化宣传报道。一年来,市政协充分利用《人民政协报》《各界导报》《榆林日报》和榆林新闻网、榆林政协网等新闻媒体,宣传提案内容,报道办理进度和情况,并在《榆林政协》杂志和榆林政协网站上开辟了“提案选登”栏目,加强提案工作宣传。实行“阳光办案”,强化舆论监督,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与提案督办的各项活动,并进行追踪报道,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提案办理中来,了解提案办理情况,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的影响力,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突出重点协商。围绕委员们关心关注且提案较为集中的旅游产业发展,提案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与市旅发委就提案办理工作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议,委员们围绕榆林市旅游发展规划、创新发展观念方面提出了9条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经梳理归纳,形成了《关于榆林市旅游业发展的几点建议》,以《协商建言》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参考。

新闻推荐

精神病患打砸宾馆财物 家属请求警方送医

华商报讯(记者杨虎元通讯员马悦)2月15日,山西一精神病男子冯某在榆林一宾馆内随意追逐、殴打客人并打砸宾馆财物。接到报警...

榆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市政协提案工作亮点纷呈抓好提案工作的﹃提﹄和﹃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