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神木新闻 > 正文

神木大柳塔试验区两周年纪之五:民生篇 试验区共实施民生项目39个 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阳光报 2018-12-06 02:1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白璐璐 通讯员 韩艳艳 文/图

2016年9月27日,大柳塔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挂牌。时隔两年,作为陕西首批选择的四个试验区之一,全省新型城镇化探索的先驱者,大柳塔试验区建设情况如何?做出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成绩?两年来,在榆林、神木两级党委、政府以及各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大柳塔紧紧围绕改革试验核心任务,敢闯敢试、先试先行,打基础、抓项目、推产业、建生态、优环境,以创新为引领,加速改革发展,民生利好不断涌现,正向着“中国煤炭工业第一镇,国家矿山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目标不断迈进,把一幅幅发展蓝图变成现实。

一扇门和一张网

去年10月,“一站式审、一厅化办公”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大柳塔试验区市民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行,中心的成功运行实现了老百姓只进一扇门就可以办理多项业务的目标。中心共开设服务窗口38个,包括公安、工商、税务、国土、林业、消防等9个行政审批部门,养老、医疗、民政、计生、广电、邮政、水、电、暖、气、银行等15个便民服务部门。中心启动运行以来,日均服务260余人次,成为试验区服务群众前沿阵地,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今年6月,中心又新开发了一套网上政务服务管理系统,推动了平台服务向移动端、自助终端等延伸,实现了72项便民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网通办”,其中包括城市建设与管理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4个部门19项业务,老百姓和相关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办理业务,所有业务根据具体情况全部限时办结,实行闭环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便利的办事条件不仅体现在一栋楼,还体现在一张网。试验区成立伴随着7个新型社区建立,设置65个社区网格,“社区带村”和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的社区治理模式为群众打造便民生活圈。

走进石圪台社区养老院,老人们正聚集在一起一边锻炼身体,一边开心地交谈着,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氛围在这里十分浓厚。养老院筹建于去年8月,总占地面积20余亩,建成标准化房间20间,可容纳60多人。房间内配备暖气、电视,并且24小时供应热水,方便老人洗漱和上厕所,最贴心的是所有房间都配备了报警系统,当有突发情况时,只要按下床头的报警按键,值班人员就能迅速到达老人身边。

为了让老人们吃得健康放心,养老院还自建一座蔬菜大棚,四季供应绿色蔬菜。“饭菜每天都不一样,荤素搭配,营养均衡,重要的是味道好,床单被套都不用自己洗,在这里生活挺不错的,感谢政府让我们这些老年人过上了好日子。”目前,养老院二期正在建设中。

去年10月,石圪台和谐广场建成启用,室内配备兵乓球桌、休息室等,室外配备篮球场、各类健身器材,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11月,石圪台社区还针对老年人的特殊需要建立了包括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休闲娱乐等服务在内的日间照料中心,社区网格员经常走访慰问空巢老人及残疾老人等,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等服务。

不仅仅是石圪台社区,其他社区也都依托社区阵地,不断拓展服务渠道,完善服务功能,努力推进社区建设,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发挥社区党员带头作用,建党员作表率的先锋社区;开展“邻里节”、文艺活动,建居民帮扶的熟人社区;成立志愿者队伍,建人人行义举的公益社区;不断增强社区凝聚力,使社区真正成为居民有归属、能依靠的地方。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这里建的是一所九年制学校,我家就在这附近,孩子过两年就要上小学了,以后接送孩子可省心了。”附近的居民王女士说。由于试验区内适龄儿童大幅增长,目前学校数量已经不能满足学生入学需求,今年9月,李家畔九年制学校在群众的热切期望中开工动土,学校总用地面积约80.7亩,建成后包括小学部和初中部,设立54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2250人,预计明天秋季就能建成招生。试验区成立两年来,政府做了许多利民的实事,更让王女士感到温暖的是李家畔区域有了集中供热,再也不用烧煤炉了。

李家畔之前没有供热公司,试验区成立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引进了瑞丰集团永和供热公司,总投资9000万元,计划建成2座65吨和2座160吨循环流化床锅炉,目前已经建成2座65吨循环流化床锅炉,供热能力达到85万平米。

同样还有矿区小学和矿区中学,这两所学校的改扩建工程也是为调整优化公共教育资源,加快改善各类学校办学条件而实施的重点项目。两年来,试验区始终将教育事业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优化教育环境,优先保障、均衡安全发展,启动了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试验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保持100%,无一起校园安全事故发生。

神东总医院和文体中心是试验区重要的医疗、文化场所,试验区成立之初,神东总医院加挂大柳塔试验区人民医院牌子,纳入神木市公立医院管理,成为合疗、公疗定点医院,神东文体中心加挂大柳塔试验区图书馆牌子,免费向市民开放。大柳塔试验区人民医院暨图书馆挂牌将更有利于医院、图书馆等公共服务、现代文明向镇村延伸、覆盖和辐射,惠及更多群众。

从去年开始,大柳塔中心卫生院开始在各社区设立医疗卫生服务站,方便各社区的群众们看病就医,目前已经设立石圪台、前柳塔两个站点,其他社区站点也将陆续建立。试验区人民医院、中心卫生院等医疗卫生机构还积极组织医护人员下乡入户进行义诊,两年内开展义诊活动50余次,定期组织镇卫生院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45周岁以上妇女免费健康检查,提升基层卫计服务水平,确保全年无重大传染病事件发生。

社会保障方面,试验区以民政工作为突破口,完善并规范了优抚、五保、城乡低保等工作的动态管理、规范运作、阳光操作。两年来,共发放临时生活救助资金238.86万元,帮助658名困难群众缓解了生活上的压力,最大限度地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真正发挥了社会救助保民生、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

同时,不断增强五保、孤儿、残疾人及各类优抚对象的关爱力度,两年累计发放五保、孤儿、优抚对象各类救助资金120.89万元,发放高龄补助149.43万元,发放低保金22.36万元。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也在持续扩大,截至目前,试验区城乡居民综合参保率达100%,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达100%,真正实现了“人人有保障,保险全覆盖”。

在脱贫工作中,试验区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思路,通过建设农民种养殖合作组织,鼓励贫困户入股参加合作社,让农民变股民,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试验区建档立卡户112户249人,2017年年初在册贫困户41户44人,截至目前,在册贫困户3户3人,预计2020年将全部脱贫摘帽,共享小康生活。

民生工程遍地开花

该试验区成立以来,共实施民生项目39个,累计投资22.6亿元,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精细化城市管理工作,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群众幸福感。在大柳塔污水处理厂里,工作人员正在详细的记录着水质变化情况,确保排防的水质达标。处理厂在今年9月份完成了主体部分、污水收集渠道及管网等工程,目前已经进入调试运行阶段,日处理能力达到8000方。该项目位于敏盖兔村双沟岔,总投资1亿元,占用土地70亩,一期用地24亩,主要将大柳塔老镇区,李家畔区域和神东公司生活小区的生活污水接入污水收集管网进行集中处理。污水处理厂的建立有效解决了大柳塔区域污水的处理和回用,对于改善试验区水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沿着河滨路向前行驶,路过污水处理厂后,一条崭新的道路呈现在眼前。沿路间隔有工人在进行人行道和道牙铺装。神大快速通道是整体提升神木市至大柳塔交通基础的重要项目,神大快速通道何敏段全长10.2公里,起于南小区与现有河滨路顺接,终于何家塔与杨陈一级公路上行线桥头,红线宽度25.5米,双向四车道,绿化、路灯安装等附属工程将于明年开工,现已基本形成通车能力。随着装载机带来的第一声轰响,后柳塔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在今年7月份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2.8亿元,拆迁任务576户,项目范围为包神铁路以东、五当沟以北、哈拉沟矿以南,包括哈拉沟、联办矿、二完小、汽车站等4个片区。目前现金补偿协议已签订126户,完成投资4300万元。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改善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还能优化城市人居环境。

此外,试验区束鸡河快速通道去年9月份建成通车,乌兰木伦河四号桥拓宽改造工程今年9月完成,总投资1300万元的郝石公路维修、投资900万元的大柳塔矿区市政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740万元的路灯项目已经完工,国家山地水保公园已经建成开放;投资2300万元的廉政法治公园正在建设,总投资600万元的李家畔垃圾中转站开工建设,煤改气项目持续推进;总投资4600万元的陕蒙跨境大桥、投资2800万元的1号桥新建工程和投资3600万元的二号桥复线工程即将开工,争取2019年6月底前启动建设府谷岩溶水饮水工程,2020年底前实现主城区集中供热全覆盖。试验区还将以央企“三供一业”和市政设施移交为契机,不断加大各类民生设施的升级改造力度,着力做好民生改善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观警示教育片 严守纪律红线

本报通讯员王军孙磊李季洪报道近期,神木市店塔、柠条塔交警中队和迎宾路派出所组织民警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观看影片...

神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神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神木大柳塔试验区两周年纪之五:民生篇 试验区共实施民生项目39个 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