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神木新闻 > 正文

神木市麻家塔村件件实事赢民心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2-05 08: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杨亮华 罗喜林

“他们上任四年来,修路、接自来水、打坝造地、争取资金改善村容村貌……我们村真的有奔头了。”11月24日,神木市西沙街道办事处麻家塔村60岁的老党员马振国说起村支部一班人是赞不绝口。

选出个好班子

几年前,麻家塔村是出了名的烂杆村,大小问题成堆,村民告状上访成风。2015年3月,办事处党委把村里能力强、人品好、能干事的人选拔到村“三委”班子。

新班子上任后,下大力气调解处理村组、邻里之间多年累积下来的各种矛盾纠纷,大刀破斧整风肃纪,狠刹歪风邪气;广泛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村上建设,四处奔走,多渠道争取和自筹资金1200多万元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实现了一个烂杆村到先进村的跨越。

建设美丽乡村

2015年,新的村班子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330多万元,新修道路,改造猪圈、厕所。2016年,争取各类资金近200万元,对380多户村民的猪圈、厕所、危房进行了统一改造。新修了1400多米的水泥路,方便了群众出行。建了小广场,安装了60盏路灯。

2016年,该村争取过境路项目资金,修建500多米的河堤,通过回填河堤土方,新增水浇地37亩。在神木二村置换了价值约2000万元的40亩临街土地,将废弃的砖场平整成约10亩的宅基地,安上了变压器,架设了高压线,出租给养殖户,每年为村上增加收入5万多元。

实施西过境路项目开挖桥基时,村里饮用水源出现了渗漏,村委会和办事处、项目建设单位反复协商,将村上的自来水管网接入神木二村的供水管网,把村上使用多年的一条破旧的一寸供水管网改换成二寸、一寸半、一寸的3条新管网。

2017年年底,该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多方争取资金610多万元,新修了长约2200米的水泥路。维修了村集体的8孔窑洞,新建了村民活动室和卫生室。争取资金80多万元,在200多米长的输水隧洞里新铺设了一根直径1.5米的引水管网。今年6月份,争取退耕还林指标750多亩,补偿资金近90万元。新建了占地25亩的停车场,为运煤车辆提供有偿服务。用坐标的形式确定了村与村、村与组、组与组之间的土地四至地界界限。

消积案 正村风

2015年9月,该村成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大到村上土地纠纷、征用和新建道路,小到邻里为一点小事不惜切断水路、电线的大小矛盾170多起,同时向村民宣传法律法规,宣讲政策,让他们知法、守法、尊法,知晓现行政策。

如今,村上的主干道和邻里小巷干净卫生,家家户户院落整洁,每月初一、十五是村组固定的卫生日,清扫门前道路上的垃圾成为每家每户的自觉行动。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8700元增加到2018年预计13400多元,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2018年预计收入53万元。

说起今后的发展,村上组织动员全村的50多名党员,带头发展观光农业和高档次的农家乐,吸引县城居民到村上采摘、居住,体验乡村生活;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采取多途径筹措资金和村组、村民自筹的办法,把天然气引进村,让家家户户能用上清洁能源。

新闻推荐

学剪纸促增收

本报见习记者宋艳霞通讯员崔亚军摄影报道近日,神木市妇联在万镇举办旅游产品手工艺剪纸技能培训班,30余名妇女及建档立卡贫...

神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神木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神木市麻家塔村件件实事赢民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