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不断加大 陕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08 02:12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省绥德县刘家石畔村安全饮水工程通水如今,陕西的农村正在焕发着新的生机,大量返乡下乡人员在农村创业创新,农村经济新的发展模式不断涌现,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大量涌现。农民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农村基础设施的改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第二展区第一单元中,“陕西省绥德县刘家石畔村安全饮水工程通水”的图片就是其中之一。随着全省各级各部门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三秦大地上的农民群众,饮水不再困难、交通更加便捷、信息来源更广更及时。

全体村民齐聚村头欢庆自来水入户

绥德县地处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一直以来,饮水困难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2012年初,绥德县刘家石畔村饮水工程开始启动建设,同年11月建成通水。通水仪式当天,刘家石畔村全体村民齐聚村头,尽管陕北地区严寒冬季异常寒冷,但面对喷涌而出的自来水,村民们显得热情高涨。村民刘光昶回忆,当天整个村子锣鼓喧天、唢呐高昂,村民们还自发组织秧歌队欢庆这件大喜事。

这项工程共扩建改造水源水井1处,扩建改造蓄水池1处,新建水源水井1处,新建个户水窑34个,检查井44个,铺设输水管网3100米,机电设备3套,架设200V低压输电线路400米,总投资42.88万元。建成后,使全村的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

自2007年国家启动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以来,榆林市委、市政府将农村饮水工程列为全市重点民生工程,以自来水入户示范镇为样板,优先解决饮水极度困难乡村的吃水难问题。据统计,2017年,榆林市累计建成各类饮水工程1414处,解决了40.63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实现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安全饮水“全覆盖”。

基础设施建设

为贫困地区注入活力

近年来,陕西省水利部门通过解决贫困地区饮水安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渔业增产增收等措施,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17年,陕西省水利部门累计完成水利扶贫资金近53亿,对贫困县区的水利投资增加了52%以上,建成工程5100多处,323万多人的饮水条件得到解决和改善,3400多个贫困村、近67万贫困人口直接受益。

除了饮水安全方面,陕西省还在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以及文化、科技等公共服务配套上加大投入力度,提高投资标准和精度,全面提升贫困村整体承载功能和持续发展能力。

按照《陕西省“十三五”农村脱贫攻坚规划》要求,到2020年,陕西全省贫困地区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安全饮水率达到97%以上;农村居民生活用电得到全面保障,农业用电问题全面解决。

本报记者文晨

伟大的变革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陕西风采

新闻推荐

绥德“四种形态” 强化党内监督

本报讯(杨阳徐晓明记者石喻涵)今年以来,绥德县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党内监督,不断推动全面...

绥德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刘恩焕同志逝世2018-11-22 05:31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不断加大 陕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