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西直沟村走出自己的脱贫路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1-24 02:30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6月,陕钢集团龙钢公司郭爱国受公司委派进驻绥德县义合镇西直沟村担任驻村队队长,2018年4月,榆林市委组织部派驻的第一书记刘江来村报到。

西直沟村位于绥德县义合镇区西0.5公里处,典型的山区地带贫困村,全村241户68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03人,2018年在册贫困户37户58人,贫困发生率8.8%。全村70%以上的青壮年外出务工,剩下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是典型的空心村。

“要想彻底改变西直沟村的贫困面貌,必须从长期产业发展上入手。”刘江回忆,通过调研探讨,驻村队对村里情况逐渐明晰。“实事求是,大胆探索,走出自己的三变之路。”

早前,郭爱国所在的龙钢公司已经在村里投资215万元发展了养羊场和修建年产值10万斤手工粉条加工厂各一个。随后,刘江向乡镇争取了10个菌类种植大棚产业。

2018年5月份,西直沟村注册成立以村集体经济为主的绥德县龙西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下设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三大产业。

近日,陕钢集团将第一批出栏1.3万多斤的羊肉全部收购。据估计,2018年仅养羊一项的收入,贫困户就可分红将近3000元。预计到2019年,三产将获利40-50万元。

“依照目前的收入,年底整村就可脱贫。届时,合作社将退还本金,修改分红模式,使全村的群众都能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刘江对于西直沟村的发展信心满满。

“我们要造血而不是输血,三条腿走路才能更好的保障村民的收益。”郭爱国说。

与其他贫困村的“爱心超市”相比,除了米面油及日常生活用品外,西直沟村的“爱心超市”还结合远程教育电商服务站,让村民可以用积分进行“网购”,“需要什么如果超市没有,可以现场在京东网购平台选择,我们付款给电商,村民仍是用积分兑换,网购让村民的选择性更多了。”刘江解释道,“我们与京东电商平台达成协议,村里今年新产的小米,京东榆林馆预订了5000斤,这也是村民的一项增收。”

从驻村开始,刘江每个月平均有26天在村上,郭爱国驻村一年多来,回西安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驻村队的付出获得了村民的认可,而他们也将西直沟村当成了第二个家。

本报记者刘美

新闻推荐

刘恩焕同志逝世

离休干部、中共西安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原中共西安市顾问委员会常委刘恩焕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1月21日...

绥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绥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直沟村走出自己的脱贫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