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元宵节里打冰忙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2-21 07:02   https://www.yybnet.net/

2月19日,正月十五,陕北绥德,零下12摄氏度。

22点30分,璀璨的烟花在夜空上不时绽放,人们都沉浸在合家团圆的温馨时刻里,此时,绥德供电段田庄镇供电工区打冰人员穆小兴、薛飞、李文财正在认真做好打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今晚气温比较低,隧道渗水点结冰速度快,咱们得抓紧时间打冰,同时,铁路边积雪还没融化,道路很滑,大家走路、打冰时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出发吧。”此次任务负责人薛飞对打冰人员再三嘱咐道。

地处高寒地带的包西铁路进入冬季以来,因隧道渗漏水点较多、结冰速度快。这些冰柱一旦与供电线的承力索接触就会造成设备跳闸,甚至导致断线、中断行车。每年冬季,为了及时消除冰患,这个段都要在有冰的隧道附近设驻守点进行打冰,确保供电安全。

夜黑风寒,他们裹着厚厚的棉衣、扛着打冰杆,经过10多分钟的疾步行走,终于来到龙湾隧道口,按照事先的分工,立即投入到漆黑的隧道中开始打冰,明亮的手电光在隧道壁的上空闪耀。“37#接触网悬挂点上方冰”,小张突然说道,顺着光柱看去,隧道顶一串晶莹剔透大约100mm的冰棱垂了下来,距离供电线路不到500mm。随即,老李师傅迅速竖起长约6米的绝缘打冰杆,很小心地向线路外侧敲击,“啪、啪”几下,“哗”地一声,冰棱飞落在水泥轨枕上。2公里长的隧道他们足足走了1个半小时,先后打冰21处。

零点20分左右,打冰任务顺利完成,这时他们虽然有点疲惫,但是看着一列列呼啸而过的火车,大伙脸上还是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们还没来得及歇口气,又急忙向下一个隧道赶去……(谭永良)

新闻推荐

8分钟的守护

本报记者苏怡2月4日,除夕。一个提着保温饭盒的小伙子步履匆匆地走进榆林火车站候车大厅。由于部分路段积雪,他等候的这趟列...

绥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绥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决战1947 徐伟乐2019-01-25 11:51
猜你喜欢:
评论:(元宵节里打冰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