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风貌巨变 真情永恒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2-11 12: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叶四青

作为一名记者,常下乡采访,这次有幸到榆林的佳县、吴堡,还到山西兴县蔡家崖、河北平山县西柏坡采访,在对比之中,最直观的感受是陕北之美,美在蓝天白云,宽阔的柏油马路,绿色的山山峁峁;陕北人之美,美在勤劳勇敢和热情厚道。

在延安三个县延川、子长、安塞采访的时候正是夏天,路途中绿树成荫、花草遍地,昔日教科书上沟壑纵横、满眼尽是沙的黄土高坡早已变成绿油油的模样。同样,佳县和吴堡的山上同样绿意盎然。

儿时记忆中的佳县,是连女孩都不愿嫁的地方。在我七八岁的时候,村里有一个女孩嫁到了佳县农村,因为日子不好过,女孩回了趟婆家索性携夫住在了娘家村,后来听说他们搬回佳县了。

心里想象着佳县的样子,到达时已是晚上七点多,山城佳县灯火辉煌,紧靠着酒店大门有一条街,十字路口,昏黄的灯光下,夜市小摊人头攒动,小摊上吃烧烤、冒菜的人还不少;还有一些小摊卖着各色水果、月饼等糕点食品。在与当地人聊天中,他们笑称:就这一条街,没五分钟你们就能走完。原本以为佳县县城只有眼前这么大。第二天早上出发时却看到另一番景象:周围的山坡上、山脚下都是高大的楼房。看来和陕北其他地方一样,现代化已经悄悄进入了县城,很多老百姓告别了窑洞,住上了高楼大房。

在采访的路上,很多道路正拓宽维修(比如朱官寨镇);沿途很多家户的窑面上都贴着新瓷砖,在阳光照耀下分外明艳亮丽。现在我能理解,村里的那个女孩为什么会回去了。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佳县、吴堡采访的时候,沿途的红枣又多又红。采访的时候,老乡总是热情地招呼我们吃自家的枣。在佳县采访时,我们路过《东方红》词作者李有源的故居。李有源的后人不在老家住,故居成了一个闲置的院子。李有源家附近有好多枣树,住在李有源家下方的邻居,不仅邀请我们品尝自家的枣,还给大家一人装了一袋子。“带回去让家人也尝尝我们家的枣……”他说道。

“大红枣儿甜又香,送给咱亲人尝一尝。”对于素不相识的人,陕北人表现出的热情厚道让人十分感动。

在佳县白龙庙采访完之后,已经下午两点了,过了饭点真得有些饿了。此时老乡李乃旺(也是我们的采访对象)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吃饭。虽然只是一顿简单的西红柿鸡蛋汤挂面,却让我们异常难忘,他们夫妇的热情让我们心生感动,我们为他们帮厨、摘西红柿的过程让这顿饭更有滋味。

一碗碗挂面从大锅里捞了出来,放在了院子里的石桌上,李乃旺妻子还拿出了提味用的猪油给大家用。我们多次邀请李乃旺夫妇和大家一起吃,他们嘴上说“好好”,但是直到我们快要放下碗筷了,他们才开始吃。客人来了,一定要拿出最好的饭菜招呼客人,先让客人吃,主家最后吃。这是陕北人流传下来的待客这道。时代变了,但是陕北人热情好客的传统没有变。

我们走的时候给老人家放下100块,让老人家也买点好吃的。

新闻推荐

吴堡县表彰25名先进典型 曝光6名不孝子孙

本报通讯员韦江江报道11月7日下午,吴堡县举行新民风建设先进典型表彰大会,对3个吴堡县首届文明家庭、10名第二届“吴堡好人”、12名孝老爱亲模范进行了公开表彰,对6名不孝子孙进行了公开曝光。表彰...

吴堡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老船工的东渡记忆2017-11-21 10:44
猜你喜欢:
评论:(风貌巨变 真情永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