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幸福”是有味道的 吴堡县寇家塬镇红湾村幸福院见闻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6-22 00:58   https://www.yybnet.net/

用过晚饭后,老人们相继走出幸福院 刘娜 摄□记者许鹏通讯员刘娜刘惠

6月15日下午5点,走进榆林市吴堡县寇家塬镇红湾村,一股诱人的饭香从餐厅里飘出来,老人们正端着热气腾腾的臊子面聚集在幸福院吃饭。

“过去老人眉头上挽着疙瘩,一把岁数还在庄稼地里忙收成,日子过得恓惶。如今脱了贫,天天打打牌、遛遛弯,吃口现成饭,这享福的日子还真在后头哩。”在幸福院后厨忙着干活儿的薛爱文笑呵呵地说。

“你不也跟着沾光了,一个月做饭能挣近3000块。”一旁的帮厨李爱兰说。

红湾村有常住人口188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就有108人,占到57.4%。随着农村适龄劳动人口大量流入城镇,留守、独居、空巢老人的比重不断加大。基础性疾病的困扰、单调无味的生活,成为了制约老人们老有所乐的主要因素。

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引进外部帮扶项目,对红湾村原村委会7孔旧窑洞进行翻新,廊坊景隆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和天津华宁电子有限公司各投入帮扶资金27万元,吴堡县老龄办出资5万元,建起了集吃饭、休息、卫浴、健身、娱乐、学习于一体的红湾村幸福院。

“自从有了幸福院,我天天都来。”李补云老人说,这里有人聊天、能吃到热乎饭,还有崭新的铺盖和木板床。“一顿饭只花1块5,管饱吃,肉臊子面我能吃两碗。”

高美英老两口更喜爱这里的娱乐活动。“有了幸福院,我们能随时到这儿下棋、锻炼身体。我老伴就爱下象棋,家里待着他还老和我拌嘴哩。”高美英说。

“哪天不忙了,我陪你们下两盘。”看老人们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国家能源集团派驻到红湾村的第一书记高瑞也乐开了花。

晚饭过后,老人们陆续回家,高瑞欣慰地说:“老人们的子女大多不在身边,他们过得挺孤独,幸福院不仅可以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和优质的服务,满足他们的物质和文化需求,还解决了子女的后顾之忧。”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从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到老有所乐,从追求“物质生活”到“精神世界”的满足,红湾村老年人的幸福感正在不断提升。

新闻推荐

西安未来三天最高温将升至35℃左右

20日白天,陕西省以阴天为主,其中关中北部、陕南西部出现零星降水,主要为阵雨或小雨。陕北及陕南地区气温较高,多在28℃~31℃之...

吴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吴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幸福”是有味道的 吴堡县寇家塬镇红湾村幸福院见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