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富顺新闻 > 正文

大拙朴与大急智 读印子君诗集《身体里的故乡》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1-18 04:02   https://www.yybnet.net/

——读印子君诗集《身体里的故乡》 □凸凹

印子君诗歌有一种浅白中见深意、无径处遇大道的张弛与豁然。他总能在诗人童真天性出入词语的自然禅生历险中,收获大拙朴与大智巧的混为一谈并开枝散叶。——这是我写在印子君新诗集《身体里的故乡》封底上的荐评语。换言之,它是我对《身体里的故乡》的一个总体评价。

写诗怎么写,没有定规。如果只把诗的写法分成巧写与硬写两类的话,我认为也是成立的。巧写可以写出好诗,硬写也可以写出好诗。印子君的大部分诗,包括《今夜,我带你去丹麦》,当属走巧的一类。胡冬《我想乘上一艘慢船到巴黎去》则属于硬写一类。其实,虽是不同的写作招式,我还是有理由认为,印子君这首坐火车去丹麦诗,与胡冬乘慢船去巴黎诗,有一种互文关系。丹麦,按说是与我们的生活空间两不搭界的地方,囿于种种本因,我们很难想到坐火车去一趟远在地球西边的丹麦。但是,诗人不理这个茬。诗人说,我们可以去的。诗人又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也“只有今夜”才可以去,“只有今夜”才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决绝、极端、偏执,这就是诗——就是这首诗拋出的专钓你的饵。你只能上钩。上钩了,你还觉得上得蛮舒服,因为沿圣诞老人、雪和安徒生童话这条逻辑线路,你的确可以去一趟丹麦。整个诗,都是印子君使巧劲、用奇思布下的局。有了这个局的设计规划,再用诗的叙述语言落地坐实,诗就成了。诗就是做不可能的事,变不可能为可能。诗后落上日期再正常不过,但对这样的一首猜谜似的诗来说,不落“12月25日夜”这个日期,谜底埋得更深。总而概之,《今夜,我带你去丹麦》有一种急智的美学逻辑,和开阔的童话想象,让诗歌这种在不可能中求可能的艺术获得了明亮而欢悦的展形。

《身体里的故乡》系印子君诗歌生涯中二十年作品选,分为“锦瑟”、“琴瑟”、“心瑟”、“目瑟”、“年瑟”五辑,收入二百三十二首诗作。除了完成于2014年的《今夜,我带你去丹麦》,我还喜欢甚至更喜欢印子君早期的《我眼里的夜色被你叫醒》《镜》《一棵松树与一只松鼠》等一类作品——这类作品有一种未被网络尤其微言污染、骚扰的宁静、深沉和对至难诗艺的层层叩访与抽丝剥茧。诗歌需要急智,不需要急成。

就文字中显出的智识而言,诗人要么是有着疯子皮囊的天才,要么是有着稚童皮囊的傻蛋,中间地带不属于诗人。两极呈现出的极端诗象,按说是相背的,远异的,有天壤之别,但事实非但不是这样,还正好相反。就是说,朝两个极端写出的诗,恰恰有着同一向度。要弄清、醒悟这个道理,读读印子君的近作《石经寺遇雪》就可以了。你可以说它是天才的高深偈语,也可以说它是小屁孩儿的天真独喃。但这就是诗,就是好诗。小童心中窝藏的大拙朴,是印子君诗写创胜的不二杀手锏。“龙泉山把一座古寺/藏得这么深,也被雪找到了。我跨进大院”,这个属于创意设定。设定完成后,随着几个含有双关意味的文化语汇——“皈依佛门”“招人喜欢”“投错了庙”——的渐进与转折,诗也就趋于完成了。如果去掉最后两句“在神面前,我必须承认/自己六根不净”,让“投错了庙”成为结语,这首诗会更干净、空灵和余味无穷。诗歌可以不总结,不下结论,不把一条路走到尽头。

印子君是位低调、纯粹、被诗界低估的诗人,其诗格的高,远远胜于他的名气——他一直被他的诗带着在走,正像一位沉默的父亲带着自己的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在走。

印子君是富顺人,富顺是才子之乡。印子君无愧于印子君的故乡——这位生于一九六七年夏天的稚童的身体里,空空如也,全是故乡。

指认故乡的方式很多,印子君用的是体认。他避开了大词、颂词和形而上之思,直接让故乡在掌纹、头发和左右手的内移中,附着并向读者溢出一个还乡者身体的气息。把故乡锁进身体,一个人秘密而极致地爱着,就这样。

《身体里的故乡》

作者:印子君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新闻推荐

自贡市第七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 评审结果公示

经过各基层单位推荐、专家初评、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审领导小组综合审议,评选出自贡市第七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51...

富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拙朴与大急智 读印子君诗集《身体里的故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