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富顺新闻 > 正文

加大科研投入 富顺上演“百变竹君”好戏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2-16 05: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平

富顺县骑龙镇大田村村民刘在君在退耕还林过程中种植4—5亩麻竹,但成林后竹子却用处不多,卖不了钱,有些村民弃林还田,有些改种柑橘。

“柑橘需要在种植环节下功夫,品质好最关键;而竹子需要在 ‘怎么用’上面做文章。”近日,该县林业局局长董光成告诉记者,随着科研力量加大,富顺县坐拥全省最大的笋材两用麻竹基地,将上演一出“百变竹君”的好戏。

资源无法变现科研力求破题

滨江竹业专合社涉足竹产业开发十多年,原有的竹浆厂因为环保技改暂时停产,转而向宜宾市某龙头造纸企业提供竹片,目前已在长宁县建有分厂。县内还有竹胶板厂、竹笋食品加工厂等,但规模不大,用料不多,全县竹林资源只利用了不到20%。

在当地,竹子全身都是宝,衍生品也开发了不少,从竹炭纤维纺织品到食品、餐盒,以及以竹代木的建材,可谓品类繁多。但成功代替现有非竹同类产品的却很少。总体来说,产品并非特别成熟。富顺县想要打造竹产业拳头产品,还需要和邻近的其他川南竹业大县形成差异化发展,挑战十足。

可喜的是,该县嗅觉灵敏,第一时间掌握了全省唯一的竹资源应用研发重点实验室的两个创新产品。实验室位于乐山师范学院,负责人杨瑶君介绍,实验室成立以前,他们像“个体户”,主要做竹象虫的防治,取得了一些成绩和奖项,但能变现的成果少;2015年实验室成立之后,与企业、政府、院校的合作增多,先后研发出竹粉微生物肥以及竹纤维饲料。

“竹粉微生物肥更是令人惊喜不断,用的过程中发现它很多优点,吸水、固氮能力强,适合缺水、缺肥的地区使用。”杨瑶君说。

滨江竹业专合社已经取得了竹粉微生物肥的区域代理权。专合社负责人刘滨介绍,他们将成为这两个产品的原料供应基地。“新希望公司已经表示只要达到量产,就会使用竹纤维饲料代替现有添加成分。与竹类生活消费品不同,这两种都是生产要素,用量巨大,届时原料必须跟上。”刘滨说,2—4月是竹子栽植期,他最近正忙于巨黄竹苗的采购、栽植。除此之外,为了让基地 “不拖后腿”,富顺县十多万亩的竹林采取了托管方式进行维护。

(下转02版)

新闻推荐

80后骑摩托四千里返乡:以后留娃娃身边找工作 再不离开

回家过年的大幕拉开,春运人潮中,有一个80后的重庆男人陈赛。从务工地广东中山到重庆大足,陈赛的回家路大约2000公里。用了一...

富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大科研投入 富顺上演“百变竹君”好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