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富顺新闻 > 正文

发展蚕桑产业 精耕细作才能持久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1-31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整理蚕床。谢小亮 摄

□本报记者 吴平

富顺县飞龙镇促进村通过发展蚕桑产业,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集体经济也从无到有,并突破10万元。

但蚕茧收购公司却于1月27日向记者直言,2018年公司亏损了,如果情况得不到好转,可能将中断生产和收购合作。

看市场茧市起伏动荡多

自贡市佳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永跃介绍,中国茧丝产量占世界的70%,产量的80%都用于出口。蚕桑产业对国际经济环境极为敏感,由于国际市场波动,使得交易量下降,并且导致生丝价格起伏不定,最近的价格已由高峰期的55万元/吨跌至40万元/吨左右。

“虽然嘉兴、广西建有期货市场,但仓储容量有限,很多生丝交易仍是现款现货。”罗永跃介绍说,国内市场方面,虽然需求有所增加,但由于假生丝扰乱市场,消费意愿也受到影响。

但另一方面,质量好的蚕茧仍然是不愁卖的,每公斤价格120-130元,而差的蚕茧(血蚕、双宫蚕、黄斑茧等)就只能卖到每公斤80元左右。

“差的蚕茧不能缫丝,只能做下脚料,甚至不只是价格低的问题,而是卖都卖不出去。几百万元的货囤积起来,财务运行都受影响了。”罗永跃介绍,从农户角度来看,蚕茧与其他农产品相比,底价仍是比较稳定的,但是不能像以前一样当副业来做,而需要以精耕细作的态度把它当成主业做好。

改技术提高质量增效益

四川蚕桑产业历史悠久,但经过几轮市场动荡的淘洗,散乱落后的产区渐渐退出,形成了盐亭、宁南、南充等几个大的集聚区,园区化、规模化发展态势明显。

飞龙镇也有养蚕传统,但由于有几年茧市低迷,加上收购价格垄断等原因,产业便凋落下去。此次佳宝公司为了扶贫,选择促进村、大地村进行蚕桑产业扶持,从基地建设角度讲,底子薄、基础差,更需要下大力气抓质量。

促进村驻村第一书记谢小亮说,他们从头到尾都进行了升级,与以前的做法有了很大差别。桑树选择矮化品种,桑叶采摘更省时省力;蚕种由自贡市裕民良种场提供,先在小蚕供育室进行孵化,100平方米的供育室有温度计、冷暖空调、通风消防设备等,呆到小蚕第二次蜕皮后,才发给农户散养,这时成活率已经大大提高。在农户的蚕棚里,夏天1周左右,秋天15天左右就能产茧。另外,将蚕宝宝的养殖区和生活区严格分开,蚕棚也从以往的固定蚕架改进为分层手推车,清理蚕沙、剩叶的时候,蚕宝宝自动挪向其他蚕台,不用一只只捉过去。最后,通过使用一种生物调节剂——蚕用蜕皮激素,使得壮蚕尽量集中时间产茧…… “通过上述方法,3A级蚕茧比例明显提高。”谢小亮说,促进村2018年的蚕茧销售收入近400万元。

促进村贫困户宋顺芹凭借4000多株免费桑苗,建立起面积5亩多的小桑园,自2016年以来常年养蚕近15张,年鲜茧产量约675公斤,实现家庭年增收3万元。

扶贫产业建起来不易,衰退起来却极容易。针对这一问题,谢小亮表示,下一步将在蚕用蜕皮激素的使用上更加规范;蚕茧收购上,由混收改为分级分价收购,通过优质优价激励村民增加劳动投入积极性;建设更规范的蚕棚等。另外,做好蚕桑产品的多元开发和种养循环经济,使产业获得持续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注重优势发挥 坚持活动吸引 自贡新联会服务发展展示新作为

(记者欧阳敏)1月22日,自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召开一届二次理事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发展民营经济相关会议精神;增补副会...

富顺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富顺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蚕桑产业 精耕细作才能持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