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 10大领域将获重点支持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9-10 06: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周颖昳) 9月9日,四川省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暨金融支持“三农”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指出,要把“农业多贡献、投资唱主角”作为今年重要工作思路,要重点聚焦切实增强农业农村投资的精准度有效性,综合施策不断提升金融支持“三农”的质量效益,改革创新着力提高能力水平,强化统筹有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共同推动全省“三农”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中、省财政对农业的引导投入从 2017 年的177 亿元,增加到 2019 年的230亿元,增长30%。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召开全省性大会安排部署,先后出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评激励办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意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资农业农村领域,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特别是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又先后出台了“猪九条”“金八条”“菜八条”等政策,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主体信心。

在加强与金融部门协调配合方面,将落实支农支小再贷款等优惠政策,主动提供新型经营主体推荐名单,指导农担公司提供担保服务,细化养殖圈舍、温室大棚、土地经营权等抵质押政策;开展现代农业园区金融综合服务创新示范区创建,探索与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服务模式,拓展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和目标价格指数保险,支持成都市争创全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试验区。

会议特别提到,力争用3年,创建各类国字号农业园区 40 个,省级园区 150 个、市级600个、县级1500个以上;连续3年,每年建设标准化生猪养殖场 600 个以上,确保每个地方猪种都有1个保种场;争取每一个县建设一个人畜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回收、污水垃圾回收处理的加工园区;争取用 3-5年时间,以乡镇为基本单位,创建“鱼米之乡”500 个,建设先进县30个,发展稻渔综合种养 500 万亩以上;大力建设“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民”的产业化联合体,深化开展职业农民制度试点,支持81个项目县和2500 多个省级示范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2年,每个县建成一座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全省静态库容量达到 800 万吨以上;在18个县开展产业强镇建设;建设一批特色乡镇、特色村落、特色产业,努力实现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撬动更大规模投入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等农业新基建工程。

围绕这些目标,根据国家《关于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的意见》,结合四川实际,将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生猪产业转型升级、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鱼米之乡”建设、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业新基建等十大领域作为投资建设重点。

在会上,省农业农村厅还通过数量和质量分析说明了四川农业的优势和特色,并推介了四川省农业产业政策及项目,向在场的金融机构推送有融资需求的龙头企业251家、重大项目清单136个。

从数量看,四川省在非洲猪瘟发生前的2017年,生猪出栏6578.1万头,2019年出栏4852.6万头,今年上半年出栏2228.7万头,几个阶段都是全国第1,2019年油菜籽296.4万吨、马铃薯284.4万吨,均居全国第 1;第一产业增加值4807.2亿元,全国第2;肉类总产量559.5万吨、茶叶产量32.5万吨,全国第3。

从质量看,四川省农产品独具特、优、绿三大特点。有中国最晚熟的柑桔—资中血橙,最晚熟的芒果—攀枝花芒果,最早上市的茶叶—宜宾早茶,极具地方特色的水稻—富顺再生稻,世界红心猕猴桃的鼻祖—苍溪红心猕猴桃;四川泡菜、张飞牛肉、郫县豆瓣、竹叶青等农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三品一标”产品总数达5422个。

新闻推荐

岷江将发生超历史洪水长江委发布红色预警

新华社武汉8月18日电(记者王贤李思远)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18日11时升级发布长江上游支流岷江洪水红色预警,继续...

富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富顺县中医医院2020-08-14 01:21
9月5日停电信息2020-09-04 10:35
评论:(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 10大领域将获重点支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