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设立诉源治理服务站 保护沱江流域环境资源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6-15 06:17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铭权

6月3日,富顺县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公开审理李某某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一案。和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庭审在位于富顺县赵化镇莲花村村委会的自贡市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赵化)进行。

莲花村是位于沱江下游岸边的一个小山村,5月20日,自贡市首个环境资源类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在这里揭牌。

诉源治理 保护沱江生态环境

“赵化镇莲花村地处沱江下游紧邻自贡与泸州市交界,自贡法院在此设立服务站,通过针对性、专业化的司法服务,为建设生态沱江、绿色自贡,加强诉源治理,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贡献更多司法力量。”据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服务站除了原有在家门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功能外,将主要助推沱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专业化发展。

5月14日,自贡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水务、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10部门会签《关于加强沱江流域环境资源行政司法联动保护的实施方案》,建立综合治理模式。

“下一步,诉源治理诉讼服务站还将在环境资源跨区域司法协作和跨区域联调联动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自贡市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赵化)站长、赵化法庭庭长刘波说,通过自贡泸州联手治理,沱江下游环境资源将会得到更加有效地保护。

多元服务 诉前化解矛盾纠纷

6月3日,李某某犯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一案宣判后,在公益诉讼起诉人、渔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监督及合议庭见证下,李某某将5万余尾鱼苗投放入沱江河,以实际行动修复水产环境资源。

“这为前来参加旁听和现场观摩的附近群众上了一堂环境保护课。”刘波说。

该服务站还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一站式诉讼服务。在出现矛盾纠纷后,先由村民小组和村委会进行调解;若村组调解未成,则根据纠纷的实际情况,由纠纷所涉职能部门进行调处;若调解不成,则引导进入服务站进行多元调解。

“上述途径若调解成功,则可自主履行或由服务站指导当事人申请法院司法确认;若调解不成功,当事人坚持起诉的,则由服务站指导其在线立案,提供诉讼服务。”刘波说。

服务站揭牌不到一月,该服务站已先后成功调解杜某与万某健康权纠纷,夏某与杨某、陈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群众纠纷10起,与相关部门联动及时发现并制止在禁渔期到沱江中钓鱼2起。

新闻推荐

富顺县 深圳项目对接会揽金10亿元

四川经济日报深圳讯(林柯刘元记者陈家明)近日,在富顺县2021年深圳项目对接会暨签约仪式上,现场签约5个项目,投资总额10亿元。...

富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富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设立诉源治理服务站 保护沱江流域环境资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