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自贡新闻 > 正文

自贡灯会如何创意旅游产品 让游客观了灯还能带走“灯”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2-29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泽君

“请问在座嘉宾,昨天观赏灯会的时候,大家除了拍照片,发朋友圈,感受了视觉盛宴,哪位买到了一份称心如意的灯会旅游产品?”2月28日,在自贡举行的首届中国彩灯文化峰会上,上海创意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鹏锦现场提问,台下,却无人举手。“这说明,自贡灯会产业仍然未走进游客的生活。”王鹏锦的观察和自贡市相关方面的思考不谋而合:如何让自贡灯会产业从一年一度的“节庆化”走向“常规化”,实现产业的再发展。

特色文化产业的“盛宴”

“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文化产业正以15%的增速发展,其中文化产业消费市场预估4.7万亿元,目前仅1万亿元左右,缺口有3万亿元,巨大的市场就在眼前。”文化部产业司原副巡视员施俊玲的举例引来现场一片唏嘘。“盛宴”里,自贡灯会占据多少?“自贡彩灯产业一年产值20多亿元,分别来源于国内外灯会的举办、彩灯的生产销售等。”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总策划沈宏跃介绍,“虽然发展态势蓬勃向上,但自贡彩灯产业仍然存在产业链不全、文化附加值低、彩灯企业良莠不齐、灯会衍生品稀缺等问题。”沈宏跃说,种种问题正制约着自贡彩灯产业走向产业高端。

“常规化”或将带来产业腾飞

王鹏锦认为,“走向常规化”应当成为自贡彩灯产业转型的方向。自贡可以尝试制作精美的灯会旅游创意产品,让游客观了灯还带走灯,一方面增加收益,另一方面也是“二次宣传”。

四川艺术产业协会主席卢加强很认可该观点。“灯会就是自贡的一张名片,但这张名片每年的使用时间只有一两个月,太过短暂。能否把灯会文化根植在城市营销之中,例如彩灯能否成为自贡的创新照明方式?”卢加强说,倘若能把自贡打造成为一座独具特色的“灯之城”,那么游客就不仅是灯会期间而来,灯会产业也就从“节庆化”走向了“常规化”。

“在产业的集聚过程中,有纵向集聚即尽可能整合该产业链的上下游,例如从彩灯生产、销售到创意设计‘一条龙\’齐聚;另一类则是横向集聚即抓住最核心的环节,发展壮大该类企业,并培育出龙头企业发挥带头作用。自贡可根据未来产业的发展状况,将两种聚集方式结合起来,寻找产业发展的新空间。”施俊玲建议。

新闻推荐

艾叶镇文化扶贫“治标又治本”

激发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动力□廖蓝蕾本报记者黄泽君4月6日,自贡市贡井区艾叶镇砖房村1组的赖泽良得到了一批新物资:3月初向镇上申请的30只鸡、40只鸭以及300公斤饲料等公益物资全部到位,这些物资或...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灯会如何创意旅游产品 让游客观了灯还能带走“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