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自贡市委宣传部召开《中国灯彩文化与灯彩文化产业》研讨会

来源:自贡日报 2019-12-06 15:0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蒋周德)12月6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智库策划院承办的《中国灯彩文化与灯彩文化产业》研讨会,在市委宣传部206会议举行。会议由市智库策划院院长曹念主持。

《中国灯彩文化与灯彩文化产业》一书由自贡市彩灯行业人士刘成、周宪编著,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文化与特色文化产业丛书之一。两位作者对灯彩文化及其产业均有丰富的理论和多年的实践,刘成系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四川省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周宪系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战略委员会副主任、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行业标准编制委员会主任、彩灯发展研究会会长。刘成、周宪阅读、参考了224本相关著作,历尽艰辛写成了31万字的《中国灯彩文化与灯彩文化产业》。该书从中华灯彩文化的研究中,挖掘出中华灯彩文化产业的初始成因、发展途径和现状,通过对灯彩和灯会的对比研究和分析,以及对全国各地各类典型案例的剖析,从中华灯彩文化、灯彩文化产业的发展路径与现状、灯会在灯彩文化产业形成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中华灯彩文化及其产业对世界的影响等方面,展示了中华灯彩从传统文化到新兴文化产业的转变,是中国特色文化与特色文化产业知识类工具书。

研讨会上,刘成首先介绍了《中国灯彩文化与灯彩文化产业》成书的原因。周宪介绍了该书的创作构思、角度、立意及心得。灯彩文化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德春介绍,曾将该书作为塑造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给予作者在创作过程中各方面了支持。市彩灯文化传播运营公司总经理沈宏跃、市彩灯设计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梁川、市彩灯商会副秘书长黄永宗、龙腾彩灯公司董事长邓培林、汇龙堂文化艺术公司总经理杨世平,以及市社科联副主席舒利彬、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江波、中国彩灯博物馆馆长戴燕灵等人认为,自贡灯彩行业通过会节等灯会活动,大量实践着产业,却缺乏具有一定高度和深度的理论指导,《中国灯彩文化与灯彩文化产业》填补了对灯彩产业研究的空白,倡导了灯彩文化研究的新方向。该书站在国家级高度,综合全国14个灯彩“非遗"项目、12个灯会活动,对灯彩产业进行系统研究,实现了地域突破、流派突破、从历史文化到现实文化的突破,对灯彩人,丰富了知识、拓展了视野、开阔了思路、产生了新的导向。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万一认为,《中国灯彩文化与灯彩文化产业》对灯彩产业的研究,具有开拓性、启发性。今后,市委宣传部将从各方面加大对灯彩产业研究的支持力度,以促进自贡灯彩产业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老人花一年绣24双鞋垫送给消防员

一年前,家住自贡市沿滩区的明光芬老人下楼倒垃圾时,一阵突如其来的风掩上了身后房门,“三个小伙子”接到求助后迅速赶到现场...

自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自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市委宣传部召开《中国灯彩文化与灯彩文化产业》研讨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