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我们的节日 清明“冷清”但思念不减

来源:自贡日报 2020-04-06 15:54   https://www.yybnet.net/

群众以鲜花祭奠亲人.jpg图:前来墓区祭扫的市民秩序井然

(记者 李秋玥)今年清明节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减少市民聚集又兼顾市民祭祀的习俗,自贡市推出了网上祭祀、网上预约、车辆管制等多种措施。4月5日,记者行车,体验了一下市区至南山公墓、犀牛山公墓主要道路的路况,沿线各区交警大队在墓区周边主要路口设置了警力,采取了“单向通行”的交通管制措施,由市区通往墓区方向的道路都很通畅。

IMG_20200405_104807.jpg图:市民以鲜花代替香烛祭奠亲人

4月5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南山公墓,前来祭扫的市民和车辆较以往有明显减少。前来祭扫的市民都带着口罩,有序地购买、领取鲜花,缓步走入墓园。据南山公墓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今年清明节,公墓在两个区域正大门设置了检查岗,实行预约入园、实名登记,对所有入园扫墓的人严格监测体温,有效分流了祭扫人群,“平均每天每个时段实地祭扫不超400人,且园区里严格禁止燃烧香蜡纸钱,设置了三个鲜花换纸钱、鞭炮、香烛的点位。”该负责人表示。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预约、限额、错时使得今年清明节祭扫的秩序井然。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大部分都赞同这种文明的祭祀方式。而且记者发现与往年清明节大家庭举家出动祭扫的情况相比,今年基本上都是小家庭前来凭吊先人。市民杨女士带着女儿和女婿到墓区祭奠母亲,她手捧一大束白色、黄色的菊花,素洁而庄重。“往年我们家要来十多个人。”杨女士说,他们是个大家庭,兄弟姐妹感情都很好。但今年情况特殊,他们和家人商量后,就他们一家做代表到现场将家人的哀思和怀念带来。

群众自己准备好祭奠的鲜花.jpg图:群众以鲜花祭奠亲人

记者了解到,除了摆放鲜花、绢花等文明祭奠方式,清明节市民还可以通过“网上祭英烈”献花寄语活动,以追思留言或寄祝福卡的形式寄托哀思。此外,也可通过在墓碑前播放音乐等方式表达对逝者的追思。

新闻推荐

默哀!致敬!自贡社会各界开展哀悼活动

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4月4日,自贡社会各界开展哀悼活动,降半旗、鸣警笛,默哀三分钟,致...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的节日 清明“冷清”但思念不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