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荣县新闻 > 正文

自贡市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来源:自贡日报 2017-10-15 22:3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周姝)14日,市2017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汇东春华广场拉开帷幕。通过非遗及民俗展演、非遗项目技艺展示、非遗项目精品展、非遗美食展销四大板块活动,全面展示了近年来自贡非遗的生动实践和保护成果。

据悉,此次活动由市文化广电影视新闻出版局主办,自贡市文化馆承办。自贡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目众多,从国家级到市县级传承有序,目前,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9项,自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31项;四川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4名,自贡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8名。

在春华广场的舞台上,历经六代传承的《高桌狮灯》通过传承人卓忠旗对舞狮动作、套路的创新,将这一民间技艺,推向到一个新的高度,惊险刺激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喝彩。“宁听唢呐一响,不要黄金万两",说的是民间对童寺唢呐的热爱。现场表演的《童寺唢呐》将浓郁欢快的乡村风情揉进唢呐吹奏中,兼具了可看性和艺术性。8位小学生带来了精彩的荣县竹琴表演,他们中年纪最小的仅7岁,最大的也不过10岁,成为本场民俗展演中年龄最小的队伍,让观众们感受到非遗的勃勃生机。

广场四周,自贡龚扇、自贡扎染、荣县土陶等8项非遗项目,进行了现场的技艺展示。只见,一位年轻工匠坐在陶泥面前,脚推转盘、手当抹刀,不一会儿工夫,一只土陶罐就成了形。观众们看得津津有味,很多还不停追问感兴趣的问题。荣县土陶第八代传承人黄斌滔滔不绝地向观众介绍到:“荣县土陶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陶泥资源得天独厚,土陶泡菜坛能使泡菜香脆可口,土陶泡的茶好几天也不会变味……"黄斌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人了解荣县土陶,传承发扬,让荣县土陶也能走向世界。

在非遗美食展区,有让盐都人最为骄傲的各式各样系列盐产品,美味的富顺豆花,片薄如纸的火边子牛肉,还有荣县苕丝糖、五宝挂面等等。五宝手工空心挂面技艺已经传承了400多年了,有和面、开条、盘条等24道纯手工工序,历时36个小时才能完成。“我们这些年轻人希望把这门技艺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它延续下去,能够让这种非遗产品更好地回馈消费者,回馈市民,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自贡醇香记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26岁的王富海说。

新闻推荐

荣县“四个深入”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

为确保市民放心采购放心食用农产品,荣县农牧业局组织执法人员从9月27日开始,启动“四个深入”行动,分别到超市、农贸市场、屠宰场、蔬菜基地、水果基地等60多个场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

荣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荣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小镇黄金大劫案2017-10-12 01:36
评论:(自贡市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