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荣县新闻 > 正文

党员带头“冒风险”穷山村成了示范村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0-16 06: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蒋兵)秋风习习,秋雨霏霏。10月10日,笔者走进荣县长山镇青龙村茶园看到,10来个人正冒雨学习茶园秋冬管理技术。人群中领头的便是该村共产党员、花龙沟茶叶种植专合社社长、青龙村村主任周国洪。

青龙村种植有白茶、福选9号、川茶、黄芽早四个品种,面积达3000多亩,今年有1200多万元的鲜叶收入,茶产业成为该村农民创收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今年160块钱一公斤的白茶鲜叶收购价,让茶农着实捞了一把。“我家不到5亩地的白茶和福选9号两个品种,今年就卖了2.81万元,收益不错!”11组老党员但伯君在茶园介绍。

今天有了好收益,但说起11年前发展之初的情况,周国洪连说了三个“难”。一是群众转变观念难,认为种白茶没销路;二是购苗资金筹措难,百姓不愿意投资;三是示范带动难,没人愿意“冒风险”。为了解决“三难”,周国洪与村“两委”联系了业主投资,自己率先栽种了50亩,又苦口婆心游说6户党员家庭发展了20亩。两年后,但伯君的1亩1分地就收入了7200多元,现实让村民动了心。这几年间,全村累计新发展茶园1800多亩。

为解决销售难,周国洪又八方拜师,如今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了每小时加工茶叶1500斤的茶叶生产厂。“3000亩茶园的产量,茶厂加工生产了80%以上的鲜叶,今年就加工生产了干茶800多吨,比三年前翻了一番。”周国洪说。

青龙村党支部的带动力,不止于茶叶生产,还有羊、兔、水产养殖。27岁的入党积极分子但堂友,养羊6个年头,目前存栏黑山羊150多只,成了远近有名的养殖大户。“近三年来,每年免费给周边10多户养羊户配种50多窝,每年免费帮忙销售小羊和商品羊300多只,平时还免费上门技术指导。”但堂友介绍。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全村靠山养羊增收的农户达到100多户。

为了给青龙村的茶叶、畜牧养殖、小龙虾和鱼类水产养殖创造良好的条件,该村近三年积极争取现代农业和农综项目等各类项目资金500多万元,修建了水泥路10.2公里,修建石河堰2座,整修山坪塘6口,改造低产田250多亩。周国洪就流转田土400多亩种植茶叶,养殖小龙虾、鱼等,并让100多名村民家门口务工。“今年支付劳务费就达100多万元,同时还支付土地流转费用10多万元。”周国洪说。

青龙村党员有带动示范力,党支部就有了凝聚力号召力,全村在家党员42名,家家户户种植茶叶,35%的党员户发展养羊、养兔、养鱼等。在党员的带领示范下,带动了全村产业发展,昔日的穷山村,如今80%的农户有存款。该村也是长山镇的党建示范点,凝聚力和带动力,铸就了青龙村党支部的战斗力。

新闻推荐

喜迎南高九十华诞 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为了庆祝建校90周年,弘扬学校厚重历史文化和优良办学传统,展示改革发展成就,凝聚师生、校友等各方智慧,共谋“百年南高梦”的新华章,从今年3月开始,南充高中围绕九秩校庆已陆续开展了主题班团、朝会演...

荣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荣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小镇黄金大劫案2017-10-12 01:36
猜你喜欢:
评论:(党员带头“冒风险”穷山村成了示范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