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比出新气场 赛出新速度 2021年全市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竞进拉练活动侧记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4-06 07: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何柳陶思懿

4月1日至2日,2021年全市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竞进拉练活动举行。晒成绩、比速度,全市各县(区)和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围绕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领域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同台竞技。

这绝不止“看项目”那么简单,聚焦“执行落实年”,如何加力加劲、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工作?在拉练活动的调研行程里,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率各县(区)、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边看边议,在拉练中相互找差距,在竞进中促提升。

展现一种态势:

铆足干劲抓项目快马加鞭赶进度

“我们项目‘当日签约当日进场’,创下了项目投资‘安岳速度’,项目的建成,将为当地群众带来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在安岳秦徐中学项目建设现场,安岳县副县长郭娅向大家介绍道。针对该项目,该县成立了工作专班,全流程“保姆式”主动跟踪服务,确保项目以最快的速度洽谈、签约、推进、见效。

机声轰鸣、铁臂挥舞、车辆穿梭……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让大家真切体会到了郭娅口中所说的“安岳速度”,更让人惊讶的是,学校将于9月1日正式开学,从项目签约到竣工投用仅用时6个月。

位于高新区的成渝电子信息创新创业园项目将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先进电子元器件综合基地,为资阳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同样,这里的建设也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当前,我们正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现在的进度已经比预计工期提前了6个月,我们力争2021年底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项目建设方负责人说。

一路走下来,参与调研者注意到这样的“加速度”几乎是所有参观项目的“标配”。铆足干劲抓项目、快马加鞭赶进度,一个个迸发活力的项目、一处处热火朝天的工地,全市上下“大干快上、竞争进位”和“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态势正在形成。

这次竞进拉练,既是一次现场展示的“集中检阅”,也是一次互相学习的“现场教学”,更是一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更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抓项目促投资的工作中去。”成为所有参与调研者的共同心声。

激发一种干劲:

借势用力乘势而上坚定不移抓项目兴产业

产业项目既能拉动经济增长,又能厚植未来发展后劲。如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资同城化发展机遇,紧扣产业链招大引强,用投资增长和项目支撑贯彻重大战略?是大家在拉练中共同思考的问题。

“我们围绕产城一体、工旅融合、全链发展思路,坚持成链招商、靶向施策、招精选优,努力将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目前,园区已入驻投产71户鞋纺企业。”在安岳鞋纺产业功能区内的俄罗斯Kari贸易有限公司(中国区)鞋业生产基地(一期)建设项目现场,安岳县常务副县长鄢华介绍了推进优势产业成链成势的经验。

一边听,一边看,大家不难注意到,与该项目一墙之隔的安踏集团安鑫体育用品(安岳)四川生产基地项目也正紧锣密鼓地加快建设。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带来的是产业集群效应明显增强。不少人感慨:“一定要打好区位优势这张牌,借势用力、乘势而上,提高工作的力度、速度、准度,坚定不移地抓项目、兴产业。”

来到四川安井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公司负责人张少华一边引领大家参观速冻食品生产线,一边分享着企业入驻资阳以来的心得:“资阳良好的区位、便捷的交通、贴心的服务,为企业发展持续注入了信心,我们也将全力把资阳厂区打造成公司旗下西南最大生产基地,力争三期全部投产,实现年产值35亿元。”

行走于安井生产车间,不止一位调研者谈道,一批行业龙头及带动性、引领性、支撑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为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注入了强劲动力,也将锻造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凝聚一种共识:

把自己摆进去比学赶帮提质增效

从繁忙施工的建设工地到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从承载希望的规划蓝图到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各县(区)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参与调研者把项目现场变成比学赶帮的生动课堂,在边看、边比、边学中,明确了方向、看到了差距、凝聚了力量。

焊花飞溅、机声隆隆,走进四川宏泰专用汽车制造项目生产车间,所有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赶订单。该项目从开工建设到试生产,仅用时7个月,目前已建成3条生产线,预计2021年全年生产专用车3000台。

宏泰专用汽车制造项目的落地,也带动了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园区。如何通过建链、补链、强链,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大家一路看一路议,给出了自己的思路:“我们在聚焦产业链招商的同时,还要整合本地资源,引导企业优势互补,强化本地协作配套,积极发挥‘链式’效应。”

项目投资抓得好不好,关键看决心和担当,靠的是真抓实干,在执行落实中,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这是大家参与拉练后得出的共识。

拉练前几天,四川省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资阳市设分会场与全省同步举行开工仪式,并通过视频连线向主会场汇报全市集中开工项目情况,一季度开工项目61个,总投资296.8亿元,创近年新高。目标的背后,正是全市加速赶超、争先进位的信心与干劲。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拉练活动中,大家边走边聊,有振奋、有压力,有分析、有计划,这些声音最终融汇成一个最强音——保持定力、集中精力、凝聚合力,筑稳筑牢发展支撑。

新闻推荐

烈士陵园寄哀思

清明将近,资阳市各机关单位、学校、社会团体纷纷前往资阳市革命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寄托哀思,传承红色基因。...

安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忆二爸二妈二三事2021-03-26 04:52
猜你喜欢:
道林村水稻育秧忙2021-03-25 07:35
评论:(比出新气场 赛出新速度 2021年全市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竞进拉练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