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腹有诗书气自华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5-15 01:38   https://www.yybnet.net/

安静怡

常言道,“腹有诗书气自华”,正因为读书,一个人的气质才得以升华。从苏轼的“大江东去浪淘尽”便可观其豪迈旷达,从柳永“杨柳岸,晓风残月”便可观其细腻婉转。读书,影响谈吐,影响气质,影响一生。

读书使人寻得轻松自在,寻得本心。穿过魏晋玄风,看竹林七贤,建安风骨,曲水流觞,吟诗作对;走过唐秋宋木,观李白潇洒豪迈,叹其“力士脱靴”的率真,正因腹有诗书,才有如此追求本心的举止情操,才有如此轻松自在,大胆豪放的内心。因腹有诗书,陶渊明毅然“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其“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节至今萦绕在人们的心间。读书使人寻得本心,在书中观古思今,在文化的熏陶中,才能寻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方净土。

读书使人明智。有名言道:“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正因为读书,人才有了思想。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正因为读书,人的思想才得以解放,人才得以解放。没有书的世界,人会愚昧无知,或许会像祥林嫂一样,在无知的迫害下,在众人的迫害下,在平和的祝福之夜死去。书籍带给人的启迪与思考,是在思想的碰撞下交融出的智慧,正因如此,古今贤者手不释卷者层出不穷。书卷气带给人的是气宇轩昂的外在,更是明智通达的内心。

气质从阅历中体现,读书可以丰富一个人的气质。人的阅历会在其气质中体现,腹有诗书气自华即是此理,诗书读得多,自然会在其气质中得以彰显,得以体现在诗书熏陶下的人,自然会令人眼前一亮,正如才女武亦姝,在中国诗词大会上从容的表现为人所叹服,为人所称道。给人印象深刻的不仅是脱口而出的华美诗句,更是那一身书卷气的人格魅力。

腹有诗书气自华,饱含诗书的心才能体悟到思想的一层境界。诗书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言谈的风雅,更是内心的脱俗。

新闻推荐

林志颖老婆晒照撞脸林志玲,然而早期照片相似度更高

已经有3个孩子的林志颖看着很年轻,他的娃娃脸格外经得起时光蹉跎。他带着大儿子参加过—爸爸去哪儿—,很圈粉,如今已经四五年过去了,kimi已长大,林志颖还未老。他的老婆陈若仪这几年也较多地出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腹有诗书气自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