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县新闻 > 正文

数说人口变迁见证辉煌历程

来源:阿坝日报 2017-07-17 09:32   https://www.yybnet.net/

■张泽文

1960年全州户籍人口总数520855人,其中藏族202264人、汉族260469人、羌族41072人、回族9951人,分别占总人口38.83%、50.01%、7.89%、1.91%……

1981年全州户籍人口总数717456人,其中藏族294144人、汉族312694人、羌族92231人、回族18170人,分别占总人口41%、43.58%、12.86%、2.53%……

2016年全州户籍人口总数919513人,其中藏族536631人、汉族181100人、羌族170527人、回族29399人,分别占总人口58.36%、19.70%、18.54%、3.2%……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从1960年至2016年,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全州民族结构比例发生较大变化,人口总量逐年增长,鲜活的数据可以看出阿坝州人口的变迁,不仅是数量的增加,更是幸福指数的逐年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正发生着幸福的嬗变。

人口总量的增加:

少数民族特殊生育政策是前提

1962年底,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出《关于认真提倡计划生育的指示》。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计划生育提到国策的高度。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人口政策的变化是不同时段国家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逐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需要。随着时间更迭,人口政策悄然发生着变化,全州人口总量也在发生着显著变化。

就藏区而言,少数民族特殊生育政策成为阿坝州藏族人口得以迅猛增加的原因之一。在国家实行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大背景下,在民族地区允许少数民族生育二胎,从而使得阿坝州藏族人口得以快速增长。

除此之外,建州之初进州的部分干部职工退休回到内地居住,民族迁移、融合步伐加快,致使全州民族结构比例发生较大变化。

据研究学者介绍,解放初期因国家建设需要,一大批内地汉族干部职工进驻阿坝州支援建设,仅森工系统就达5万余人。1998年实施天保工程以来,森工企业转产、转型,大量来自内地的森工企业人员外迁。同时,其他行业汉族干部因退休外迁以及子女随迁等,致使全州汉族人口自1975年之后,占比逐年减少。

据统计,从1960年至2016年,藏族呈逐年递增趋势,相比1960年增加334367人,增加165.31%,在全州总人口的比例增加了19.53个百分点;汉族总人口相比1960年减少79369人,减少30.47%,在全州总人口的比例减少了30.31个百分点。

透过一组组鲜明的数据,可以看出阿坝州民族结构比例发生较大变化,藏族、汉族、羌族变化最大。

人口素质的提升:

厚植民生、共享发展红利是关键

“共享发展成果,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发展问题、贫困问题和稳定问题相互交织的现状,州委前瞻思考、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创新提出“厚民生、重民利、聚民心”工作理念,深入实施“四大惠民工程”,聚力攻坚“民生七难”,“三好两富”的生产生活形态初步建成。

从游牧到“安定的家”、从昔日“帐篷街”到如今的“文明城”,“每天都有新的变化!”在阿坝县贾洛乡村民桑吉看来,这几年的变化让他目不暇接:路更好了,出行不再担心满身风尘;自来水引到灶台前,饮水安全有了保障;电力供应稳定,家用电器放心使;“两免一补”让娃娃读书有保障;就医也有医疗保险;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盘算起年底收入,更是一年好过一年……

“民声”即是民生,农牧民群众的切身感受是衡量“民生工程质量”的“尺子”。

“藏区新居、综合防治大骨节病等,这么多来自党的关怀,这么多的惠民政策来到我们身边。”红原县的贫困户夺尔基激动地说,如今,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谢之声和浓浓的感激之情成了农牧区随处都能听见的“民声”。

在阿坝州,让老百姓高兴的事还远不止这些。全面小康,老百姓不仅要吃得饱、穿得暖,更要活出高质量、精气神。

放眼全州,图书馆、博物馆、村文化活动室、寺庙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星罗棋布,全部面向农牧民群众免费开放,不仅提升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还为打好打胜文化扶贫攻坚战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如今的阿坝儿女,正齐步迈向更好的生活。对以藏、羌、回、汉族为主要民族构成的阿坝州来说,与少数民族人口快速并轨增长的是一处处民生巨变与民生红利的普惠。

数据是最好的答案。2012年以来,财政资金用于民生领域支出689亿元,年均增长10.9%。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8048元、10702元,年均分别增长8.8%、18%。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长征,我们坚信幸福的民生画卷将描绘得更美,人民群众将有更多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

新闻推荐

阿坝县全力保障 “扎崇节”消防安保工作

本报讯(舒琼漫)7月11日至13日,阿坝县将举办2017年中国·扎崇节文化旅游节,为保障活动前后消防安全,该县消防大队提前介入,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扎崇节”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阿坝县消防大队及时制定了消防...

阿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阿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数说人口变迁见证辉煌历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