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县新闻 > 正文

机器耕种进地头集体经济鼓腰包 阿坝县德格乡日进贡村集体经济发展见闻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3-20 09:1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王和斌

群众富不富,要看集体有没有收入。集体经济发展是脱贫攻坚村摘帽的一项硬指标,更是群众脱贫致富、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保障。如何破解村集体经济“空壳”,助力群众致富增收?近两年,阿坝县德格乡日进贡村进行了反复研究和探索。

“日进贡村是半农半牧区,草场资源和土地资源都有限,发展农业和畜牧业都难成规模。” 日进贡村党支部书记共戈告诉记者,该村共有村民99户682人,其中贫困户27户171人,2017年和2018年有16户100人的脱贫任务,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是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的头等大事。

按照“产业强村,产业兴村”的发展思路,去年,日进贡村在充分调研、反复分析市场行情的基础上,针对经济落后、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实际,反复酝酿、积极探索,认真开展必要性分析、效益分析、投资估算、资金筹备等前期工作,为发展集体经济做足了准备。2017年4月,该村通过“国家补助+农户自筹”的方式,争取补助资金187万元,自筹资金31万元,购买农业生产机械10台,成立了德吉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

据了解,德吉农机合作社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业务范围主要是农用机械租赁、耕地、播种、收割服务等。

机器有了,业务范围明确了,谁来操作?技术如何保障?“县上有专业的技术人员跟踪指导,州上去年在红原举办了2期农机培训班,村里派了人去学习,他们回来后再教其他人操作机器。”德格乡党委书记泽旺刘美说,合作社的每台机器都由一个村干部带领一个贫困户进行操作。

齐墨王坚是日进贡村去年脱贫的贫困户,家里有6口人,只有2个劳动力。他是村里选派参加农机培训的12人中的一员,学到技术后,便在合作社里操作机器,每月有1000多元的工资收入,加上集体经济分红和政策性收入,他家去年成功脱贫。

“机器买回来的时候已经过了耕地、播种期,去年8月至10月收割青稞2000余亩,产生效益4.2万元,村集体留存1万元用于操作人员专业培训和农机保养等,其余全部由全村村民进行分红,贫困户人均分得80元,非贫困户人均分得40元。”共戈告诉记者,2017年,该村实现了14户91人成功脱贫。

日进贡村集体经济的成功探索,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让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村民们年底还能获得分红。农机合作社的成立有效缓解了该村和附近村寨农牧民耕种、收割难的问题,且机械化耕作、收割比牛耕和人工收割成本还要低,有效促进了农业的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做实集体经济,用活现有资源,日进贡村村民发展生产、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据共戈介绍,农机耕种或收割每台机器每亩地40至50元不等,每天能耕种或收割60至80亩,“今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力争达到10万元”。

新闻推荐

“四下乡”活动送基层为民服务暖民心 阿坝县开展“四下乡”群众宣传教育活动侧记

■本报通讯员2017年12月22日,阿坝县今冬明春暨“四下乡”群众宣传教育活动在查理乡拉开帷幕,400余名当地农牧民群众冒着严寒,早早地来到现场观看文艺表演、听政策宣讲、接受医疗义诊。活动现场,宣讲...

阿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阿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为教育添一份保障2018-03-12 10:44
评论:(机器耕种进地头集体经济鼓腰包 阿坝县德格乡日进贡村集体经济发展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