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县新闻 > 正文

走,到上四洼村去看一看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3-23 10:0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王和斌

初春的阿坝县,一派生机盎然。行走在四洼乡上四洼村,有人在修新房,有人在翻耕土地……人勤春来早,勤劳的上四洼村群众,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驻村工作组的倾力帮助下,2016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一年多过去了,摆脱贫困的上四洼村群众如今的生产生活怎样?脱贫攻坚的成果如何巩固提升?集体经济助农增收情况如何?怎样保障群众致富奔小康?带着一系列疑问,3月16日,记者来到上四洼村,走访了村里的干部群众。

村“两委”主管——

缝纫技艺让农闲有的忙

缝纫机整齐排列,橱窗里展示着精美的藏装……记者在上四洼村看到了一个小型藏式服装厂,这就是该村的集体经济藏式服饰缝纫合作社的生产间。

2016年年底,政府投入36万元,其中包括6.9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在上四洼村成立了藏式服饰缝纫合作社,建成200平方米的厂房,购得缝纫机26台,锁边机2台,共有社员90户,其中贫困户64户。

“除了农忙和挖虫草、药材季节,每年我们有近半年时间是农闲,缝纫合作社解决了村民们农闲时的就业问题,让村民们农闲时也有事做,有钱挣。”上四洼村村委会主任相机俄告诉记者。

相机俄也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6口人,靠挖虫草、药材为生,依托国家政策兜底、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各项惠民政策,摘掉了贫困“帽子”。农闲时,他就在缝纫合作社里打工,每天有50多元的工资,增加了收入,也学到了技能。

“缝纫合作社按件数计工资,每人每天工资30至90元不等。去年,合作社纯收入1.5万元。按照贫困户60%、非贫困户40%的比例进行分红,每户贫困户分得300多元。”勇泽细算着缝纫合作社为村民们带来的收入。

小小缝纫机蕴藏致富大能量。在缝纫合作社的带动下,上四洼村村民们掌握了一项谋生技能,在农闲季节拓展了增收渠道。

致富能人承包——

水磨青稞拓宽增收渠道

在上四洼乡10平方米的水磨房里,石磨不停转着,传统的大型漏斗将炒熟的青稞缓缓注入磨盘里,磨好的青稞粉飘出浓浓香味,这就是高原农牧民群众的主食之一——糌粑,也逐渐受到外地游客的喜爱。

“传统水磨磨的糌粑比机器加工的味更正、更浓。建这个合作社,是全体村民的意愿,可以增加收入,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四洼乡党委书记马燕告诉记者,水磨房是上四洼村集体经济黑青稞水磨加工专业合作社的生产间。

2016年年底,政府投入8万元,上四洼村群众投工投劳建成了水磨房。合作社由村里的致富能人罗布让和尚戈承包经营,每年向村集体缴纳2.5万元的承包费,并按照贫困户50%、非贫困户50%的比例由全村村民进行分红。

据马燕介绍,水磨加工合作社投入少、见效好,让该村走出了一条“合作社+致富能人+全体村民”的增收道路。

全村村民参与——

贾洛羊养殖鼓信心添动力

“刚才在路边看到的羊是村民散养的,这群羊是村集体集中养殖的。”在勇泽地带领下,记者来到上四洼村盘羊子孙合作社的养殖场。

据了解,2016年年底,上四洼村整合财政资金90万元,村民投工投劳折合自筹资金38.6万元,总投资128.6万元,成立了盘羊子孙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暖棚400平方米,隔离舍200平方米,贮草房200平方米,生产用房84平方米,以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同时,县财政补助购羊款105.9万元,购买了800只贾洛羊、5只马可波罗盘羊。

“村里的养殖合作社采取分散养殖和集中养殖的方式同时进行。750只羊分给全村142户村民分散养殖,每户至少分得5只羊;剩下的55只羊由村集体集中养殖,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勇泽告诉记者。

据勇泽介绍,合作社对所有羊进行了建档立卡,分发给村民散养的羊3年后返还,繁殖的羊就是村民的收入。去年,全村已繁殖小羊200多只。

“村里有畜牧兽医员负责羊的防疫工作;300多亩的公共草场通过人工种草确保冬季牧草储备;成都市郫都区安德镇有专门销售羊的销售点能保障销路……这些都为村民们发展养殖业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勇泽如是说。

村集体经济养殖业的发展,为村民们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上四洼村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走得坚定从容。

新闻推荐

四川阿坝大雪千余车辆被困302省道 民警徒手刨出被困轿车

6日晚,阿坝县迎来2018年春天的第一场大雪,瞬时,山川大地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瑞雪兆丰年,可是也给阿坝的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给大家出行带来很多不便。大雪导致省道302线堵车达30余公里,部分路段...

阿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阿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到上四洼村去看一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