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县新闻 > 正文

筑牢干群鱼水情 阿坝县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见闻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3-22 08:13   https://www.yybnet.net/

■程妙 舒琼漫 记者 姜国春

“启动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是以做好群众工作为主体。”2018年11月28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动员大会上,州委书记刘坪的话语掷地有声。当天,会议明确指出,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要确保到2021年全州社会大局更加稳定,党群关系更加密切,人民生活更加和谐幸福,社会现代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更加巩固。

目标已定,方向已明,重在落实。阿坝县紧跟全州“两联一进”群众工作目标任务,紧扣“爱国、团结、守法、感恩”主题,积极动员各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群众,深入基层一线,知民情、晓民意、解民困、了民愿,与群众交友结亲。如今,全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知民情 晓民意 与群众交友

“吃饭了吗?”“暖棚修好了,冬天牲畜的死亡率有没有降低一些?”“生活中还有什么困难吗?”……一句句真情的询问,一声声温暖的关怀,连接着干部和群众的心。连日来,阿坝县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进农牧户家中与他们拉家常、问冷暖,拉近了干群距离,密切了干群关系。

走访中,麦尔玛镇亚昆玛村村民益西多吉告诉记者:“如今,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自己的想法诉求也有地方述说,这都得感谢我的‘老朋友’。”

益西多吉口中的“老朋友”是他的帮扶干部李慧蛟。

作为帮扶干部,李慧蛟多次走进益西多吉家,了解他们一家人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对未来的打算等。“除了定期随访,只要有空我都会到他们家里坐坐,和他拉拉家常。”李慧蛟告诉记者,作为党员干部,就得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到群众身边去、与群众交朋友,走进群众心里才能知道群众最真实的想法。

迈进门槛,走进心坎。去年以来,阿坝县通过建立完善结对包联机制,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不断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各级帮扶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协同乡镇(场)党委政府、村“两委”,按照“定义说明”对辖区农牧户逐一进行甄别归类,建立“7+4”类农牧户信息台账21个,以村为单位建立民生、发展、稳定“三本台账”88本。

“婆婆,你最近身体怎么样?你知不知道现在对残疾人的惠民政策有哪些?”甲尔多乡干部次中到85岁孤寡老人扬里家中走访,耐心详细地询问老人的近况。

如今,到老人家中走访慰问,已成为次中生活的一部分。以真情换真心,常来常往的“亲戚”走动,扬里与次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老人无子女,我就是她的亲人。”听了次中的话,如沐春风。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为开展好群众工作,阿坝县党员干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走村入户,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解民困 了民愿 与群众结亲

“我的亲人又来看我了……”在垮沙乡羊高村村民麦夺它老人眼里,阿坝县人社局的干部职工就是他的亲人。2月20日,该县人社局深入羊高村开展“两联一进”和结对帮扶走访工作,了解村民的实际困难,宣讲就业扶贫等惠民政策,并为麦夺它送上轮椅。

多年来,麦夺它深受大骨节病困扰,行走不便,常年待在家里,很少参与村里的集体活动。老人一直想要一辆轮椅,能带他走出家门,因家里经济困难,轮椅对他而言就像“奢侈品”。

“现在,我可以去亲戚朋友家转转了,还可以参与村里的集体活动。”坐在轮椅上的麦夺它幸福地笑了。

该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民公仆为人民,群众是我们的亲人,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好务。”

与群众结亲,不落一村,不漏一户。该县在758名乡镇(场)干部和528名村干部全覆盖包联14605户农牧户的基础上,按照乡级统筹,就近包联原则,完成40名县级领导,906名县级机关干部对3330户贫困户和3277户非贫困户重点结对包联,实现贫困户、单亲家庭户、残疾户、五保(孤儿)户等七类特殊家庭户全覆盖结对包联。

今年24岁的扎西仲玛最近总是乐呵呵的,原来她最近获得了一台笔记本电脑。扎西仲玛就读于山西同文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她一直想拥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因家里经济状况不好,从未跟家里人提及此事。阿坝县妇联在安斗乡华洛村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时,帮她实现了愿望。

“我的同学大多都在电脑上学习,现在我也和他们一样,可以通过互联网学习,了解外面的世界了。”扎西仲玛说,她一定会学好专业知识,将来为家乡的医疗事业尽一份力。

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助力实现群众的“微心愿”,这是阿坝县干部群众倾力的事情。自“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开展以来,阿坝县各级各部门走访群众1.2万余户,发放价值78.2万余元的慰问物资,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184件,化解矛盾纠纷60余件。

一件件小事的办理、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件件难事的解决,阿坝县党员干部争做群众的“知心人”,解民困、了民愿,用真诚换取了群众的真心,缩短了和群众的感情距离,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新闻推荐

同心建小康 欢歌庆佳节

□杨光富2月8日,大年初四,由省委统战部、省委藏区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省工商联、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指导,成都阿坝州商会、四...

阿坝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阿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筑牢干群鱼水情 阿坝县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