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县 > 正文

“穿了这身白大褂,就要担起这份责任” 记温州对口支援阿坝县医务工作者陈忠波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5-15 08:1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哈斯满

“陈医生手把手教我们,我们的临床经验、对患者的诊疗技术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提起陈忠波,阿坝县藏医院院长徐康忠赞不绝口。

陈忠波是温州市瑞安市人民医院儿科医师,去年7月,陈忠波来到阿坝县,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藏生涯。阿坝县是温州市瑞安市东西部扶贫结对县,作为温州对口支援阿坝县医务工作者,自到阿坝县以来,陈忠波发扬“缺氧不缺精神,吃苦不讲标准”的实干精神,充分发挥专业技术,用仁心仁术传递着藏汉民族之间的深情厚谊,书写着医患和谐的动人故事。

爱岗敬业平凡的事用心去做

2018年8月29日清晨,阿坝县藏医院的宿舍里传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电话那头传来紧急的求救:“陈老师,快来医院,有一产妇产后大出血,需要立即抢救!”

当陈忠波赶到产房时,只见产床上躺着一名年近30岁,面色苍白、四肢冰凉的产妇。在确诊产妇属产后大出血、失血性休克后,陈忠波立刻组织抢救。

吸氧、心电监护、血糖,生理盐水扩容,止血,升压……医疗救治的指令一条条地下达,抢救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经过2个多小时的抢救,产妇病情好转,血压逐渐回升,意识逐渐清醒。

“门巴,卡卓,卡卓!”(医生,谢谢)随着产妇逐渐康复,她和家属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这也是陈忠波在医院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虽然我是儿科医师,但医学还是相通的,到了这边,除了不会做手术,自己都快要变成内外妇儿全科医师了。”陈忠波说。

敬业的精神,精湛的医术,让当地农牧民群众对陈忠波赞不绝口。

自到阿坝县援藏以来,陈忠波凭着对医疗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对患者的高度责任感,只要是陈忠波接诊的患者,他都要和患者进行认真交流,了解患者的家族病史,并对用药禁忌等小细节都要一一嘱咐。

“患者可以选择医生,但医生不能选择患者,我们必须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陈忠波说,作为医护工作者,心中一定要有患者,一定要有乐于奉献的精神,一定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穿了这身白大褂,就要担起这份责任。

尽己所能倾心做好“传帮带”

“做儿科医师,一定要细心、耐心,还要有责任心。”在阿坝县藏医院儿科病房,陈忠波正在认真查房,耐心辅导当地医生。

“虽然援藏时间短,但我会毫无保留地传授医学知识,让阿坝县有更多能够独当一面的医生。”在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陈忠波还不忘对年轻医生的传帮带。

每周开展的科室小讲课和护理知识讲座,让大家有机会不出门就学到最新医学知识,同时教导医务人员如何搜索最新医学指南,激发医护人员学习知识的热情……来到阿坝县藏医院后,陈忠波除了日常诊疗,更重要的是培训当地的医护人员,留下“带不走”的技术。

“医院同事最喜欢陈老师上课,他经常将复杂的医学知识讲解得通俗易懂,每次课程结束后,大家都会问陈老师,什么时候可以再听他的课。”阿坝县藏医院院长徐康忠告诉记者。陈忠波还给全院医护人员授课关于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及质量评分标准,做了告知书及病历书写模板,极大地提高了该院病历书写水平。

“陈老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听懂了吗?有什么不懂的随时找我,慢慢来,我们也是这样一步步过来的’。”陈忠波的同事告诉记者。

来到藏医院后,陈忠波发现该院缺药,尤其缺乏儿科用药,他便通过联系原单位,捐赠了一批儿科常用药、抢救药品及医疗器械。

陈忠波热爱着自己的这份职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他说:“援藏的经历,是我一段自豪的人生记忆和温暖情结,我将继续在阿坝尽心竭力,做到不辱使命。”

新闻推荐

拯救疼痛抚慰患者

疼痛现被WHO列为继血压、脉搏、呼吸、体温之后人体的第五大生命体征。长期的各种疼痛,严重影响各族群众的正常生活。随着...

阿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阿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穿了这身白大褂,就要担起这份责任” 记温州对口支援阿坝县医务工作者陈忠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