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县 > 正文

坚守卡点守护平安

来源:阿坝日报 2019-10-12 07:42   https://www.yybnet.net/

■敫巴迦

金秋十月,阿坝县已能感受到阵阵寒意,但街上悬挂的一面面五星红旗却让人心里暖洋洋的。10月1日7时40分,阿坝县公安局甲尔多派出所民警张钦豪带领同事穿好单警装备,戴好执法仪,准时到卡点执勤。

甲尔多卡点是省级环川卡点,位于川甘青交界处,国庆期间车流量较大,卡点24小时循环工作,登记的内容也比较详细,一天的登记量就有一千多条有效信息,仅签字笔芯就用完了两支。张钦豪在仔细查看并登记证件后,把驾驶证和身份证递给驾驶员,并提醒驾驶员:“高原地区温差大,记得多穿件衣服。”驾驶员脸上露出暖暖的笑意。

几年前,刚参加工作时,张钦豪还对卡点上生活风餐露宿、工作单调乏味有怨言。但自从在一次卡点查缉时挡获一批被盗牲畜,周边群众纷纷为他献上哈达和锦旗时,张钦豪才意识到自己所坚守的岗位背后是千千万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他对自己的职责也有了全新的理解。

10月1日上午,张钦豪在卡点旁的甲尔多辖区来回巡逻,不到3小时就走了近两万步。清晨的雾气散去,气温渐渐上升,汗水很快就湿透了警服。在做完街面巡逻、车辆盘查、隐患排除、交通疏导等一系列工作后,张钦豪匆忙吃了中午饭,又忙着到卡点去做查缉工作。

13时30分,甲尔多卡点迎来了车流量高峰,车流排起了长龙,张钦豪只好一趟趟在车队的首尾部来回穿行维护秩序,确保卡点能够正常开展工作。期间,有一辆外省车牌的越野车摇下了车窗,示意需要帮助。张钦豪上前询问,原来这辆车上载着全家老小出游的游客,因人生地不熟,错过了前往莲宝叶则景区的分岔路口,等回过神来已经驶出了很长一段距离,回程又遇上车流高峰。张钦豪了解情况后立即使用对讲机跟正在负责盘查的同事核实情况,经过核实此车确实在上午经过卡点,并通过了身份信息盘查。考虑到车上有高龄老人与幼儿,初到高原,且经过长途行驶,身体已经出现不适。张钦豪当即与同事配合清理车道让此车优先通过,前往休息区,一车老小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夜晚时分,甲尔多治安卡点民警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国庆卡点安保工作,23时50分,张钦豪带领执勤特警正对过往车辆进行依法检查时,前方驶来一辆五菱牌面包车,他马上打手势将该车拦下,对车内人员进行盘查。车内共有5人,其中一人神色慌张,语无伦次,用藏语假装身份证没带想蒙混过关。殊不知张钦豪利用州公安局开展的学藏语、习藏俗活动,与藏族同胞同吃同住,渐渐地了解了藏族风俗习惯,学会了很多藏语日常用语。他用眼神示意同伴,在安全的情况下,将嫌疑人带离车外,并利用警务终端核实其身份,最终确定该人系偷牛盗马的逃犯。

民警张钦豪与同事用独有的“警”色为祖国母亲庆生,奋战在执勤卡点上,全力守护辖区百姓及游客的安宁。

新闻推荐

阿坝县多举措促农牧业平稳发展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为加快推进高原现代生态农牧业建设,全力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近年来,阿坝县采取多种措施,大力促进农牧业平稳...

阿坝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阿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卡点守护平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