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县 > 正文

同频共振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阿坝州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综述

来源:阿坝日报 2019-10-24 08:0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颜天杰

美丽阿坝,美在山水,美在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绘就出阿坝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之美。

“‘两联一进’活动是发扬优良作风的迫切需要;是转变干部作风、筑牢执政根基的根本需要;是广泛汇集力量、实现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在全州“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动员大会上,州委书记刘坪的话语掷地有声。

目标已定,方向已明。在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中,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强调:“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让党员干部与群众常来常往、常联常亲,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党群关系更密切、社会更和谐,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建立更加广泛、更加坚实的群众基础,凝聚更加强大的力量。”

自“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开展以来,全州3.5万名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入群众,聚焦“基础弱”“民心盼”“群众安”三大领域,大力开展联户联情、联寺联僧和法律政策七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同频共振,用实际行动为基层注入了强劲的思想力量、扶贫力量和发展力量,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如今,全州上下党群关系更加密切,群众生活更加和谐幸福,社会现代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进一步巩固。

常来常往常联常亲

——干群关系更近了,各民族兄弟姐妹亲如一家

国之安在于民相亲。

为此,在“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开展过程中,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深入羌村藏寨、田间地头,深入僧侣和群众中,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在与群众常来常往、常联常亲中锤炼党性、转变作风、为民服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拉近了党群干群的心灵距离,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

民族团结是一种精神,对凝聚人心起着重要作用。松潘县进安片区是藏羌回汉多民族聚居的特别地带。自“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开展以来,进安片区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实地蹲点,走村入户、入寺联僧,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交谈交往,用实际行动维护民利、凝聚民心,进一步加深干部群众鱼水情,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现在,经常有机关亲人来家里看望我们,大家来自不同的民族,坐在一起聊家常,就像一家人。”该片区居民马庆兰告诉记者,“以后,相信我们的感情会越来越好。”

近一年来,在阿坝这片热土上,“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的深入开展,不断推动着“民族团结”号列车向前奔驰,各民族认亲结亲走亲,演绎了无数真诚相处、亲密无间的感人佳话,展现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生动图景。

“婆婆,你最近身体怎么样?你知不知道现在对残疾人的惠民政策有哪些?”阿坝县甲尔多乡干部次中每次到85岁孤寡老人扬里家中走访时,都会耐心详细地询问老人的近况。如今,到老人家中走访慰问已成为该乡干部生活的一部分。

以真情换真心,在常来常往的“亲戚”走动中,扬里与次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没有子女,次中经常来看望我,现在他就是我的亲人。”

……

在你来我去的交往中,在发自肺腑的交流中,在和睦融洽的交融中,全州各民族不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如今,阿坝高原处处呈现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喜人景象,民族团结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不断巩固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为阿坝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真情帮扶排忧解难

——干群关系更深了,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政策到不到位?群众认不认可?群众生活过得好不好?这些民生问题一直牵动着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的心。

州委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就是让党员干部用真情为民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让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深植根在群众之中。

风雨中,他们冲锋在前;危难中,他们挺身而出……汶川“8·20”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汶川县各级各部门在抢险救灾过程中,始终冲锋在前,以大无畏精神,舍生忘死抢险救灾、不惧艰难转移群众;

阿坝县委办干部措斯基把联系群众当亲人,多方筹措资金,帮助4岁唇腭裂女孩走出草原,历时47天在成都成功完成两次手术,像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关怀帮助这个女孩,成为农牧民群众争相传颂的一段佳话;

州委办公室在结对联系阿坝镇一村中,全覆盖入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三老干部、单亲家庭等重点群体,主动与广大群众、寺庙僧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联系交友、手把手共同劳动,倾听群众心声、了解民生疾苦、收集意见建议,得到群众高度肯定和认可;

……

知民情、晓民意、解民困、了民愿,全州党员干部争做群众的“知心人”,通过一件件小事的办理、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件件难事的解决,架起了干部与群众常来常往、常联常亲、团结奋斗的“连心桥”,干部与群众情更深了。

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

——各级干部累计到村、到户、到田间地头提供春耕备耕农技服务12100余次、防汛减灾指导4100次、提供其他惠民服务21200次;

——采取听群众困难诉求、听群众牢骚怨言、听群众意见建议的方式,累计收集诉求23047件、办结15961件、限时办结7086件,让群众难有处诉、话有人听、事有人办;

——围绕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七难”问题台账,逐一落实整改责任,累计整改问题800余个,对200余处不同程度损坏的民生工程彻底整改,落实管护责任,让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全州广大党员干部一路问计问策,一路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把实事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用实际行动提振各族群众的精气神、增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正能量。

事成和睦力生团结

——干群关系更亲了,凝聚起共同发展的磅礴力量

一叶知秋,管中窥豹。今年上半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83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64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66.73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60.46亿元,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更加牢固。

事成和睦,力生团结。通过“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的开展,把广大群众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发动起来,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更亲了,汇聚起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力量。

小金县抚边乡寺庙管理干部张连珍,制定了“寺庙走访周全覆盖,僧侣走访月全覆盖”制度,到大坪寺开展走访26次,与僧人交心谈心64次,帮助解决各种困难10余次,协调相关部门修建寺庙茶坊280平方米、扎康8座、硬化寺庙道路2000余平方米,为此,张连珍成为僧侣眼中最美的格桑花。

按照州委统一安排部署,围绕“爱国团结守法感恩”总目标,全州“联寺联僧”群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州各级干部开展走访慰问3.8万人次,发放慰问金178万余元;开展巡诊义诊,诊治3200余人,发放健康宣传资料5600余份,免费发放药品价值1.2万元;收集梳理困难诉求23件;兑现惠寺利僧政策,协调资金910万元,落实社会保障政策,纳入城乡低保4730名、五保供养1313人、特困供养754名、高龄津贴375名,实施医疗救助314名。

在“法律政策七进”工作开展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法治建设为引领,全面构建法律政策宣传教育大格局,夯实全州长治久安的法治基础和社会基础,为全面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联动发力。建起了以14个普法讲师团、255名司法助理员、10944名人民调解员、462名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7个藏汉双语宣讲团、512名寺庙“法律明白人”为主体的法律政策宣讲骨干网;

——唯实唯用。投入300余万元,编印发放“藏汉双语”读本22.6万册;建成法治广场(长廊)82个、法律政策图书角1955个、法律政策教育基地16个;印发具有民族特色的法律政策宣传挂历20000册;

——靶向精准。在寺庙、偏远牧区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式法律政策宣讲160余场次,受教僧俗群众10000余人次,切实增强了僧尼群众的法治意识以及对党和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

一个个生动的事例,一组组翔实的数据是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助推民族团结的真实写照。如今,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情同手足、亲如一家,凝聚起强大正能量,积极投身“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共同谱写阿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新闻推荐

文体搭台 百姓受益 阿坝县开展文体活动小记

■赵小雪“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篮球比赛,现在我们在县上的体育馆就能看专业的篮球赛事,为喜欢的球队加油,那感觉就是不一样…...

阿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阿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同频共振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阿坝州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