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县 > 正文

举国同心 守望相助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09 06:56   https://www.yybnet.net/

战士

疫情期间,红旗连锁门店照常营业。 红旗连锁供图

2月29日,雨衣妹妹刘仙与志愿者为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准备盒饭。 本报记者杨树摄

火神山医院交付当天,科伦9小时内将5万瓶“四川造”输液产品送达。 受访者供图

疫情发生后,口罩一时成为最紧缺物资。阿坝州阿坝县尼一洋超市老板求沛,将库存的约5万个一次性口罩全部拿出来,免费发放。 受访者供图

2月8日元宵节,雅安市民赵伟组织了两大货车共计66吨的蔬菜,从雅安千里驰援湖北麻城,并及时反馈湖北同胞的困惑,教湖北人怎么吃儿菜。“那些踊跃捐菜的雅安人民,没有忘记‘5·12’汶川特大地震时湖北援建的恩情。”赵伟说。 受访者供图

2月1日,一架飞机从埃及开罗飞往成都,机上美踪国际旅行社的3个旅行团共计100多人,带回近40万只N95口罩。疫情期间,四川上千名导游变身“特快快递”,先后从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回200多万只口罩和数千套防护服、数千个护目镜。受访者供图

曹世如说,“三个不”是义不容辞的事

看到红旗连锁的灯还亮着,老百姓就心安了

□本报记者赵泽宇

“不关门、不断货、不涨价,深夜,看到红旗连锁的灯还亮着,老百姓就心安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展现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保供”担当,让老百姓吃下“定心丸”。

作为四川省成都市重要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重点联系企业,红旗连锁自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在大年三十晚上便向员工发出了返岗返工通知……8月5日,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回忆说。

“是人都会怕。”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红旗连锁人自大年初一开始陆续到岗复工。”红旗连锁投入数百万元,调集体温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支持保障一线销售服务及防疫工作,截至6月,销售各种口罩上千万只。截至目前,红旗连锁17000多名员工新冠肺炎零感染,到店顾客零感染。

春节期间,红旗连锁所有门店正常营业,大部分门店作了延时服务,成都市中心百余家24小时门店均24小时营业。

同时,红旗连锁三大配送中心24小时待命,全力保障3000多家门店春节期间商品配送;配合政府运送应急物资,三大配送中心日均配送量4000吨。

曹世如表示:“国家的事是天大的事,每个公民都应该有所担当,作为企业家更义不容辞。”

疫情期间,红旗连锁及曹世如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超500万元。

7月17日,凉山州德昌县委、县政府代表来到成都红旗连锁总部,送来了感谢信。

原来今年4月,德昌县桑葚樱桃节期间,红旗连锁与德昌县开展合作,让德昌滞销的近万斤桑葚上架红旗连锁所有生鲜门店。

疫情期间,红旗连锁持续关注川内周边农产品的滞销情况,最大限度地帮助农户增收。新津小白菜、简阳草莓……红旗连锁员工牛灏在记者面前一口气数出了几个红旗连锁曾助力的滞销农产品。

曹世如说,通过疫情,红旗连锁持续以来的“五大建设”发挥了积极能效和作用,特别是信息化建设为公司应急抗疫及后台支撑做出了重要贡献,进一步验证了红旗连锁面对市场变化的应急能力。

抗疫归来,“雨衣妹妹”又做了两件事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这种感觉挺棒的”

□本报记者吴浩

刘仙,广安人,成都盒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疫情期间逆行武汉,每天穿着雨衣免费为医护人员送盒饭,人称“雨衣妹妹”。从武汉抗疫一线回来已经好几个月了,刘仙的生活因为这次勇敢的逆行,也产生了不少的变量。一个新成立的公益组织,一个刚刚投产的口罩厂,是这些变量中最大的两个。

今年2月3日,了解到武汉不少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吃不上热饭,刘仙就带上企业的厨师和食材,自驾十几个小时,从成都赶到了武汉。此后的近40天,她每天免费为医护人员做饭送餐约500份。

“如果没去武汉,成立公益组织和口罩厂这两个事情我可能想都不会想。”在武汉期间,刘仙除了每天做饭送饭,还为医院筹集、代送爱心物资,四处忙活八方联系的这段日子,为她做这两件事儿埋下了伏笔。

“3月,因为媒体报道,一些好心人联系我想尽一份力,所以我就想,大家不缺爱心,只缺一个‘组局者’,那要不要尝试一下。”刘仙回忆说,3月11日这天,她边切着菜边做出了决定,成立志愿服务组织“雨衣公益”,短短两天,就有近万人加入。

从3月至今,“雨衣公益”已经行动了起来。西昌火灾,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矿泉水面包等物资;绥芬河市疫情,捐赠价值13万元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从我一个人,到现在一群人,这种感觉挺棒的。”刘仙说。

在武汉时,刘仙曾多次求人,因为口罩。“当时就想干脆跨界搞个副业,建一个口罩厂得了。”下完决心就行动,回川后,刘仙带领团队投资1500万元,筹建了“川鄂友谊工厂”四川省雨衣妹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4月20日,工厂正式开建,同时发布招工信息:按照1:1的比例,共招收100名湖北籍、四川籍的同胞。湖北籍录用标准是找工作困难、家庭情况困难、经济困难,四川籍录用标准是残疾、贫困户优先。5月23日,工厂正式开工。

“逆风不怂顺风不浪。”前不久,刘仙修改了自己的微信签名。她说,“有些事情,不是因为有意义才去做,而是做了才有意义。”

科伦药业总经理刘思川:

“我只是尽了本分,功劳属于每个员工”

□本报记者寇敏芳

眼下,在科伦药物研究院的电脑里,一套为新冠疫情研发的多肽吸入剂成果资料还在持续更新中。这是科伦药物研究院仿制药和创新药研发共同合作的成果。

新冠病毒通过呼吸进入肺部,与肺部细胞接触结合后,就会在细胞内进行复制。多肽与病毒S蛋白结合后,能够阻止其结构变化,阻断病毒与细胞的吸附和融合,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

科伦多肽吸入剂项目是1月底上马的,当时疫情正处在快速发展期,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思川立即部署新药攻关工作,先后有40多名科研人员投入攻关,实行24小时“三班倒”工作制,2月底就形成了初步研究成果。

但随着国内抗疫形势好转,对多肽吸入剂的需求出现大幅萎缩,很可能导致相关研究成果无法推向产品化。关键时刻,刘思川鼓励团队,“作为医药企业的研发团队,有一丝可能性也要去尝试,在疫情面前,不求回报。”

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的日子里,刘思川带领这家拥有3万多员工的大型现代化药业集团主动出击。

大年初一,刘思川向全国科伦分公司员工发出复工复产的紧急动员,公司成立了应急工作组,大量“科伦造”药品,如脂肪乳氨基酸多室袋注射液、血液置换液等,源源不断地运往包括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在内的各级医院。

受疫情影响,大量医疗物资难以顺利送达前线。得知消息后,刘思川紧急调动科伦物流资源,帮助全国67个医疗队运输紧缺防护物资87次,还向31个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90个省市级卫健委、医保局、经信委等政府部门以及1239家医院捐赠紧缺防护物资,价值数千万元。

源源不断的物资和药品送上抗疫前线,感谢信如雪片般飞来。刘思川说,自己只是尽了医药人的本分,功劳应该属于每个科伦员工。

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科伦根据市场需求正进行一系列创新产品的研发。

新闻推荐

阿坝州开展检验检测机构 年度监督检查工作

本报讯(州市场监管局)近日,州市场监管局对阿坝县、红原县、九寨沟县、松潘县、汶川县检验检测机构开展了年度监督检查,共检查...

阿坝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阿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举国同心 守望相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