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黑水新闻 > 正文

守住绿水青山谋发展 黑水县推进“生态立县”建设纪实

来源:阿坝日报 2017-08-28 09:49   https://www.yybnet.net/

■胡伟 实习记者 邹阳 记者 王和斌

8月的黑水县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要切实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围绕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创建‘岷江上游生态屏障县\’和‘国家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县\’”。这是黑水县“十三五”规划中一个重要的目标。

为达到此目标,该县在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黑水再升级等方面下足功夫。如今,一幅集彩林、高山石林、天然溶洞等自然景观的画卷正于徐徐展开。

保护与治理

——描绘生态安康的幸福画卷

凉爽的8月,记者来到位于小黑水上游麦扎沟东西两岸的卡龙镇,这里是兼具多样自然景观为一体的生态福地,并拥有一片广袤的原始森林。

在卡龙镇909林场,我们见到了这片森林的其中一名守护者——余彬。

“在53.87万亩的管辖范围内,我们一共有四个管护站,职工只有27人,平均下来,每个人管护面积近2万亩。”谈起眼前的这一片森林,已经在这里工作15年的余彬仿佛有讲不完的话。

“现在我们主要任务是对森林资源进行培育、看管、保护,制止乱砍滥伐、偷砍盗伐,制止一切危害林木生长的非法经营活动,同时对珍稀动植物进行监测保护。”余彬告诉记者。

据余彬介绍,909林场的工人常年与青山为伴,远离亲戚朋友,生活十分清苦。在这里呆的时间最长的护林员,已经超过了30年。

909林场的27名职工中,除19名男性护林员外,还有8名女性护林员肩负着守卫青山绿水的重任,巡山班班长李光兰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遇见她的时候,李光兰正在卡龙镇至才盖村沿线开展护林工作。

“这条线路全长15公里,每天一次的全程巡护工作是必须进行的环节。”李光兰说,女性护林员在巡护工作中承担的是比较轻松的路段,但就算是这样,也很少有人吃得消。

付出总会有收获,现今,60里彩林、钙华彩池瀑布、苔藓彩毯、钙华溶洞、原始森林、山脊草甸是对省级风景名胜区卡龙沟景点的概括,更是对这群绿色守护者辛勤劳作的最好回报。

卡龙的生态环境保护之路只是黑水县在“生态立县”建设方面的一个缩影。

该县在实施生态保护过程中,始终坚持防治并重,牢牢抓住森林、草原、水源、空气、耕地五个重点,大力实施生态资源保护工程。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近年来,该县通过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保护天然林84.69万亩,巩固8.71万亩退耕还林成果,森林资源覆盖率达43.99%,比2013年提高了2.81%,完成草场禁牧49万亩,草蓄平衡162.4万亩,建设人工草场3.2万亩……

与此同时,该县以实施生态项目为抓手,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全力打好水、土壤、大气治理的“三大战役”。

——治水方面,完成6.75公里防洪堤建设,12.6公里河道清淤疏浚;实施13个村水土保持工程,种植水保林1461.26公顷,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8.5平方公里……

——治土方面,严格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控制土壤污染对人体健康和地下水环境影响,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与土壤修复,确保土壤未受重金属污染……

——治气方面,积极引导群众秸秆还田,减少秸秆焚烧污染;加强工程建设管理,严格实施封闭施工,控制施工扬尘,有效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在黑水县“生态立县”建设过程中,自然环境、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从山本青、水本蓝到山更青、水更蓝,无不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生态立县”的黑水样本正逐渐露出轮廓。

可持续发展

——青山绿水是重要依托

青山绿水是“生态立县”的根本,更是推动旅游业和农业发展的基底。黑水县始终把生态效益农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富民强县的发展路径。

如今,行走在猛河两岸,处处可见因生态效益农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而致富的一幅幅光景、一张张笑脸。

在黑水县晴朗乡,村民叶刚初正忙着采摘家里种的无筋豆。每年这个季节,都是叶刚初最忙碌也是最开心的时候,她家两亩多的土地,每年可以收获8000斤左右无筋豆,按照目前1元1斤的批发价,每年收入可以达到80000余元。

这是黑水县沟域经济发展生态蔬菜取得的成效,更是具体的写实。

据统计,该县已布局生态蔬菜2.2万亩、早实核桃2.65万亩、道地药材2万亩、养殖藏香猪13万头、凤尾鸡18万只、黑水中锋2.5万群。其中,黑水凤尾鸡、中蜂蜜和藏香猪已取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如果说农业快速发展体现了良好生态的优越性,那么文化旅游业就是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最直接的展示。

在黑水县沙石多沟域,按照一村一特色的规划打造,如今已形成了“七彩甲足”“红色昌德”“康养羊茸”“吉祥奶子沟”等较为成熟的景点。依托彩林自然景观,从9月起,这里将成为黑水县乃至整个川西最漂亮的地方之一。

8月7日,记者来到了沙石多乡甲足村,该村村民三朗一大早就起床了,他将自家的旅馆打扫干净之后,便来到自己承包的甲足村“爱集市”生态超市,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三朗说:“这就是变化,以前走南闯北到处挣钱,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增收致富。”

该乡的羊茸村更是如此。2016年,该村集体总收入达到305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23万元。效益的取得得益于羊茸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村民们自身的努力,在羊茸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的统筹下,村民们根据自身条件进行从业细分,每个人都端上了生态文化旅游的“金饭碗”。

沙石多沟域生态旅游的发展模式,既遵循了“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绿色发展”的要求,又与阿坝州提出的“三微”“三态”建设高度契合。既加快了生态产业的集聚发展,又推动了三次产业的融合共生。

去年彩林季,沙石多沟域接待游客达到56.7万人,实现收入5200万元。今年彩林季即将到来,沙石多沟域的当地群众已经做好了准备,期待更多的游客到来。

黑水县委书记刘云建说,近年来,黑水县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把生态产业作为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走出了一条兴业态、促融合、建机制、夯实群众增收基础的新路子。

如今,黑水县老百姓跟着发展的新路子,实实在在地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

新闻推荐

第五届黑水·环达古冰山“冰雪消夏之旅”自行车挑战赛举行相约多彩黑水 畅享圣洁冰山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庄媛文/图)7月30日,2017第五届黑水·环达古冰山“冰雪消夏之旅”自行车挑战赛在达古冰山景区举行。阿坝州副州长葛宁宣布自行车挑战赛开幕。本次活动由阿坝州体育局、阿坝州旅游...

黑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黑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住绿水青山谋发展 黑水县推进“生态立县”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