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黑水新闻 > 正文

藏寨变民宿村民当老板 ——黑水县沙石多乡羊茸村发展生态旅游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8-23 08:27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 姜国春记者邹阳

8月的黑水天朗气清,空气宜人,是消夏避暑的好地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离开喧嚣的城市来到黑水县沙石多乡羊茸·哈德藏寨感受这里惬意的乡村生活,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羊茸·哈德,地处奶子沟八十里彩林精品景点“落叶松林”中心地带,当地人称作“冬巴嘎”,意为“神仙居住的地方”,整个寨子三面环山、一面绕水,优良的生态环境,让这里春夏秋冬都拥有绝美的景致。目前,羊茸·哈德藏寨已打造成为集生态旅游、民俗文化、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移民新村。从2015年开寨营业以来,藏寨变民宿、村民当老板,农村变景区、产品成商品,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

走进羊茸·哈德藏寨,40余幢小别墅呈排状分布,由“四纵三横”的道路隔离开来,看上去井然有序又错落有致。道路两旁的路灯、篱笆,甚至是垃圾桶,都融入了当地的民族文化内涵。

“以前我们村子里的人生活在高半山,交通不便,生活困难,自从我们搬迁到了新村,发展旅游,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村委会主任三郎俄木告诉记者,依托奶子沟景区发展乡村旅游,村里人走上了致富路,2017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到267.4万元。

房掩树间、树藏楼间,羊茸村本着“生态、文化、可持续发展”理念,以打造“三态三微”旅游品牌为主攻方向,优化空间布局,丰富文化内涵,生态旅游业呈现出勃勃生机。加之村民们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识越来越强,让羊茸·哈德藏寨的旅游发展前景变得更加广阔。

“沿着前面直走,过桥就到了。”羊茸村的党员格西指着前方对前来问路的游客说道。为营造舒适、人性的旅游环境,羊茸村围绕建设服务型党支部的目标,理顺党建和旅游发展间的关系,着力提升服务质量,专门设置了旅客求助岗、环境卫生岗、交通疏导岗等旅游服务岗位。格西就从事游客求助岗位,通过这些岗位游客能在这里体验到优质的旅游服务,留下好印象。

为了使旅游业得到更好的发展,羊茸村村“两委”还前往香港、西藏、九寨沟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决定采取“公司+支部+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成立了羊茸·哈德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和统一分配。

如今,羊茸·哈德藏寨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在当前旅游市场和旅客的需求影响下,村民们开始探索新的旅游发展路径。羊茸村决定创新旅游发展模式,与省出版集团实现旅游业全面合作发展,由羊茸村出资房屋、基础设施等旅游环境硬件,省出版集团出资金和人才,全力推动羊茸村生态旅游业向前发展,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

目前,羊茸村集特色农产品销售中心、牦牛火锅、酒吧、咖啡厅、露天茶坊等一体的美食街即将修建完工。现有的114间客房、500余个床位,该村将持续为游客提供完善而优质的旅游服务。

新闻推荐

黑水河熊猫“保镖":今年已经看到3次大熊猫

红外相机拍摄的大熊猫黑水河自然保护区管护员张学良在巡山摄影记者王红强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张剑表示,以前保护区的...

黑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黑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高山脱贫大蒜伴行2018-07-31 08:21
评论:(藏寨变民宿村民当老板 ——黑水县沙石多乡羊茸村发展生态旅游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