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黑水新闻 > 正文

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 —— 阿坝州开展沙化治理和干旱河谷治理强力助推生态扶贫纪实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8-24 08:22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4月,州委州政府提出了在干旱治理和沙化治理生态建设工程中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思路。5月,时任州委书记刘作明书记在黑水县全州生态扶贫现场会上作出了“生态建设结合生态扶贫挂图作战”的指示精神。州委副书记项晓峰、州委常委金吉昌、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蔡清礼多次召集州林业部门领导班子专题讨论,提出治理思路。州林业部门对打好此项战役工作进行了全面分析、全面规划、全面部署落实。

组建造林专业合作社,到目前,全州共成立造林绿化合作社227个、社员总数6476人,覆盖贫困户4483户。为规范管理,州林业局下发了《阿坝州绿化造林指导细则》《阿坝州防沙治沙指导细则》。各县(市)人民政府积极结合实际出台了《造林专业合作社评标、议标办法》,积极依托沙化治理和干旱河谷治理工作抓好生态扶贫工作。

调查造林绿化空间。州林业局对全州13县23家林业单位进行了结合生态扶贫实施绿化造林基本情况调查并印发了《阿坝州生态扶贫造林绿化沙化治理空间布局方案》,全州适合开展造林共计11个县69个乡191个村,造林地块266个,规划造林22.93万亩,其中:干旱河谷造林19.28万亩,一般性造林3.65万亩;规划沙化治理共计3个县24个乡30个村,涉及沙化治理地块1210个,治理总面积59.34万亩。拟定在“十三五”期间治理总面积14万亩,其中:造林绿化及干旱治沙治理8万亩,沙化治理6万亩。“十四五”及以后年度实施68.68万亩。

整合项目。全州共集中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沙化治理及省级沙化治理资金、四川省干旱半干旱生态综合治理资金、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州级植被恢复、川西高原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项目资金共计4.16亿元,治理面积23.8万余亩。

通过州县努力,做到了生态建设与生态扶贫两促进。若尔盖县参与沙化治理劳务用工达1428人,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20户342人,人均增收5280元;黑水县罗窝造林专业合作社,参与了干旱河谷治理造林445亩,贫困户人均劳务收入3500元,分红1500元;金川县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长江上游干旱河谷生态治理产业扶贫工程咯尔后山治理、州统筹转移支付大渡河上游马奈河段治理使贫困户共计增收408万余元等。

阿坝州在生态扶贫路上已经以强有力的步伐起步,全州将齐心协力,砥砺前行,共同奋斗,尽力做到生态建设治理和生态扶贫共赢,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毛远会·

新闻推荐

环达古冰山国际自行车挑战赛下月在黑水“开战”

(记者庄媛)7月16日,阿坝州达古冰山景区管理局在成都召开四川省第九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秋季)黑水县系列活动——第六...

黑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黑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 —— 阿坝州开展沙化治理和干旱河谷治理强力助推生态扶贫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