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黑水 > 正文

花开春风里兴业猛河畔——从黑水县企业家座谈会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

来源:阿坝日报 2022-03-22 10:5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王永杰

陌上花开迎春归,围坐畅叙桑梓情。

初春的黑水县,微风和煦,山花齐放。3月17日,黑水县召开首届企业家座谈会,来自五湖四海的黑水籍企业家代表欢聚一堂,听乡音、叙乡情、谋发展。

“黑水未来怎么发展,需要大家出谋划策;黑水拿什么发展,需要大家添砖加瓦。”座谈会上,黑水县委书记刘飞开门见山道出了全县各族群众对乡贤返乡创业兴业的殷切期盼,道出了县委、县政府高标准描绘美好蓝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

多年来,独特的地理风貌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塑造了黑水人特有的人文特性。一大批黑水能人志士离开故土、白手起家,搏击商海、奋发有为,锤炼了黑水人“开放自信、变中求新、自强不息”的走南闯北精神,“爱党报国、骁勇善战、战无不胜”的黑水民兵精神,“忠诚担当、敢于斗争、永不言弃”的拥军尚武精神,“知难而进、义无反顾、坚韧不拔”的勇攀高峰精神。正是这些精神激励着每一位黑水企业家,在商海中谱写了一曲曲风云激荡的创业传奇。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座谈会上,驰骋商界多年的“老将”和刚刚创业的新锐踊跃交流发言,围绕加快推进黑水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在思想碰撞中坚定“闯天下、强黑水”的信念,助推黑水县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征程中赢得先机。

“经过21年走南闯北的历练,我心中一直怀揣着三个梦想,第一是做一次‘珠峰队长’带队登顶珠峰,第二是拍一部能够在全国院线上映的户外运动电影,如今这两个梦想都已基本实现,现在我正开启第三个梦想——回到黑水,竭尽全力反哺家乡。”川藏登山运动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川藏登山队创始人苏拉王平说,有了党和国家政策的支持,更有信心做好企业,反哺家乡、造福社会,为黑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对于四川黑籽儿教育服务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占地斯门来说,黑水既是她的根,又是她梦想开始的地方。“有根就有生命,有根就有亲情,有根就有力量。从1996年开始投身教育事业,我唯一不变的初衷是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占地斯门表示,今后将不遗余力为黑水县教育事业献智出力,希望更多优质企业来黑水发展,更多企业家到黑水投资兴业。

多年来,黑水企业家传承战无不胜的“黑水精神”,在波澜壮阔的创业实践中、在斗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与时俱进、敢闯敢拼、追风逐日,在异地他乡闯出了一条路子、开拓了一片市场、成就了一番事业、带富了一批群众,讲述了一个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奋斗故事。

俗话说,致富不忘乡邻。此次黑水县企业家座谈会吹响了凝聚天下黑水力量、共推黑水发展的集结号,变“独奏曲”为“大合唱”,用“黑水精神”将政府、企业、群众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推动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为黑水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力量。

“当前,黑水正向着‘南农北林、冰雪立业、精神铸魂、共同富裕’的‘十四五’战略目标铿锵前行,全县上下正全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县城能级改造、乡村全面振兴,今天的黑水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黄金时代。”刘飞的致辞赢得阵阵掌声。

2021年,黑水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33亿元,同比增长2.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78万元,同比增长7.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9840元、16780元,同比增长8.1%、10.4%;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17.2:29.5:53.3,产业结构更趋优化。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全县呈现出经济增长、活力增强、事业进步、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良好发展态势……如今的黑水,正以无限的发展潜能吸引着众多在外企业家返乡创业兴业。

“嘎尔庄园入驻黑水已经四年了,让人高兴的是——黑水县产业越来越多元化,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城乡面貌大幅改善,人居环境舒适宜居。”阿坝州嘎尔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文成说,黑水县企业家座谈会的召开是对在外拼搏企业家的召唤,将把家乡的发展变化讲给更多人听,让更多企业到黑水投资兴业。

吹响集结号,兴业正当时。与会企业家代表纷纷表示,只有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黑水新征程中,大力弘扬黑水“四大精神”,才能创造更加美好、更加辉煌的明天。

如今,返乡创业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黑水县将持续强化“一切有利于发展、有利于兴业”措施,从提供更优惠的政策措施、更优质的政务环境、更广阔的投资舞台、更温情的人文环境入手,切实为返乡企业家创业兴业提供暖心服务,全力营造放心投资、放胆创业、放手发展的创业兴业良好氛围。

新闻推荐

黑水县“三步走” 让乡村振兴推进有力有序

本报讯(蒋晓凤)今年以来,黑水县抢抓发展机遇,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在学思践悟中走好乡村振兴实践之路,让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在黑水...

黑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黑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开春风里兴业猛河畔——从黑水县企业家座谈会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