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红原新闻 > 正文

“畜”势腾飞正当时牧区发展迎新篇 红原县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走笔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3-19 10:00   https://www.yybnet.net/

■牟静洪 记者 邹阳

2012年,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牧区唯一的现代草原畜牧业试点示范县;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017年成功申报全省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区。

近年来,红原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围绕促进“草原增绿、牧业增效、牧民增收”的发展理念,不断拓宽“三生并重”“三产联动”发展思路,大力推动传统畜牧业向现代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切实提高草原承载能力,不断增强草原生态服务功能,持续夯实牦牛产业可持续发展基础。

现代畜牧业引领牧区新生活

“是‘现代家庭牧场\’建设给我们带来了新生活。”阿木乡卡口村牧民罗尔伍说道。

走进罗尔伍的家庭牧场,崭新漂亮的砖瓦房格外显眼,暖和的阳光透过窗户投射在屋内。罗尔伍的母亲正悠闲地摇着转经筒,小儿子扎西正在看动画片,一切都是那么温暖、祥和。

罗尔伍的妻子旺姆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家庭牧场建成后,通过畜群结构调整、畜种改良、配套储备草场、人工补植披肩草等,年总收入已由原来的2万多元增加到5万多元。

“现代家庭牧场”让牧民群众的生活更加洋气了,随处能见的牲畜暖棚则是牧民的“致富棚”。近年来,该县把牲畜暖棚建设作办现代畜牧业发展以及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真抓实干,围绕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探索牲畜暖棚建设新思路,提高助农综合效益。

“有这么多储备草,不担心下雪天牲畜没有吃的。”安曲镇夺龙村牧民泽布丹正在暖棚里整理储备的干草。偌大的暖棚中,堆满了扎成一捆一捆的干草。他说,150多平方米的暖棚里共储备了1万多斤干草,可以保证家里的120头牲畜顺利越冬。

正是有了这些能挡风遮雪、保温避害的暖棚,畜牧业抗灾防灾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彻底扭转了牧区牲畜“夏饱、秋肥、冬瘦、春死亡”的恶性循环,牲畜因灾死亡率得到了有效控制,直接降低了牧民的经济损失,对带动贫困村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我家的草场很远,两地之间大概有20多公里,以前,我们去远牧点都是骑马,要走一整天,现在牧道修好了,我也买了皮卡车,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远牧点,方便得很。”泽让告诉记者。

产业发展奏响牧民增收曲

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牧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市场化销售和社会化服务,采用抱团式发展方式促进畜牧业增效、牧民增收。

记者来到龙日乡壤夺牦牛产品生产销售专业合作社,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里,现代化的酸奶、酥油等奶制品的加工设备应有尽有。

前几年,该合作社负责人桑都联合当地牧民组建了壤夺牦牛产品生产销售专业合作社,带动大家共同走上了创业致富路。他说:“合作社成立以后,生产能力很强,群众的积极性也很高,很快就把产品销往外地市场了,如今合作社的产品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谈及产品销售情况,桑都眉头紧锁,一脸惆怅,他告诉记者,合作社的产品很受消费者喜欢,每年旅游季节更是供不应求,但每到旅游淡季产品销售就成了问题,自己想拓展销售渠道,无奈成本太高,根本没有能力做,县内其它合作社的情况大致和他一样。

2016年5月,解决销售困难的机会来了,红原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联合总社正式挂牌成立,34家注册登记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加入,辐射全县所有乡镇。全县32个涉农单位、农畜产品经济合作组织等成为首批会员单位,至此,该县农牧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

合作联合总社以“基地+专业合作社+牧民”的订单产业模式,将产业导向和基地布局相结合,建设以市场为导向的新型品牌营销格局,以优质的产品、优质的服务来实现民族地区的产业振兴,带动和提升红原牦牛肉乳、民族工艺美术产业走环保、绿色、可持续、高附加值的产业化之路。

随着草原旅游热潮的到来,瓦切镇德香村牧民石斗开始全力经营牧家乐。他的牧家乐环境优美、服务周到、菜品很有民族地域特色,生意火爆,收入不菲。

石斗是红原县牧民实现从一产到三产成功转型的典型,成为了降低畜牧供养、减轻草场压力、增加农牧民收入的良好典范。他说:“我们这个牧家乐2013年建成,占地4.5亩,投资100多万元。主要经营藏式特色餐饮、娱乐和传统高原游牧生产生活场景展示与欣赏。现在可同时接待游客200人,每年旅游经营收入达到30万元。”

趁势而上谋新篇,扬帆筑梦正当时。长期以来,该县以全省现代畜牧业试点示范县为契机,着力把旅游业培植为富民惠民的民生产业、促进开放合作的和谐产业和展示新牧区的窗口产业。如今,到红原观候鸟迁徙、赏草原花海、住森林氧吧、摄草原日出、睡帐篷数星星已然成为了广大游客的旅游新时尚。

新闻推荐

投入财政资金5382万元,从产业、民生、智力等多方面着手,全力助推阿坝州红原县、壤塘县脱贫攻坚——绵阳去年帮扶藏区4200多人脱贫

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讯(邱实袁媛记者张宇)藏汉一家亲,绵阿兄弟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新一轮对口帮扶藏区贫困县工作启动后,绵阳2017年投入财政资金5382万元,从产业项目、民生保障、人才智力等多方面着...

红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红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畜”势腾飞正当时牧区发展迎新篇 红原县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走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