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红原新闻 > 正文

湿地保护见实效候鸟“恋上”日干乔 红原县日干乔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见成效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0-25 09:26   https://www.yybnet.net/

■彭启力 朱晓智 记者 邹阳

“五彩缤纷的野花草,碧水共长天一色;牛羊悠然,牧歌与雄鹰齐飞;玉带般的河流穿梭于草原之间,缠缠绵绵,千折百回,使辽阔的大草原少了几分苍凉,多了几分柔情。”眼前,这独具草原特色湿地风光的日干乔湿地保护区,让无数游客流连忘返。

然而,如今美丽的日干乔湿地也曾有过一段“不美丽”的岁月。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后期,为了扩大草场,增加放牧面积,日干乔湿地修建了排水系统。随着这些排水系统不断加宽、加深,加之当地鼠害、过度放牧等因素,导致当时的日干乔湿地地下水位下降,土壤板结硬化,大量湖床、河床裸露,这片地区开始出现沙化现象,湿地不断萎缩和退化,正由沼泽植被向草甸、荒漠植被逆向演替。

改革开放以来,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保护恢复湿地生态、治理改善荒漠生态等工作被提上重要议程。为此,该地于1999年建立了红原县日干乔湿地自然保护区,2000年被州政府批准升级为州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包括瓦切镇、麦洼乡的大部分地区和色地镇的部分地区,幅员面积122400hm2。其中核心区面积53679.29hm2,缓冲区面积42251.93hm2,实验区面积26468.78hm2。

“1998年以前,我县湿地保护工作主要是湿地区域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日干乔湿地自然保护区是全县湿地核心区,总面积10.75万公顷。2007年经县编办批准正式成立湿地保护办公室,湿地保护工作步入常态化管理阶段。”红原县环保林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做好生态区保护宣传,日干乔湿地生态保护区共制作有图片资料1.8万份、文字资料1.22万份,先后悬挂横幅140条,发放宣传画册2.2万份,张贴标语1.3万份,出动宣传车270车次、宣传人员10万人次。

日干乔湿地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以高寒沼泽湿地植被为代表的自然生态系统、以黑颈鹤等珍禽为代表的物种多样性和草原为代表的自然景观三个方面。

“目前红原县已经编制完成《红原县湿地保护工程规划》,规划的项目包括湿地保护、湿地恢复、可持续发展、社区建设和能力建设五大类。”据日干乔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在国际湿地——中国办事处的援助下,保护区开展了湿地恢复试验工作,通过挡水板、粒石包填堵排水沟渠工程,对瓦切乡、邛溪镇排水沟进行填堵,填堵沟渠4500米,恢复面积达8000亩。同时,保护区还在瓦切乡、邛溪镇设立3个监测点,从事生物多样性监测等工作。

目前,通过综合性开展生态保护、湿地生态补偿等工程,日干乔湿地已经全面恢复湿地面积8.5万亩,现已成为许多珍稀濒危动物和候鸟的栖息地和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

如今的日干乔自然保护区,1000多平方公里的茫茫草地,具有极高的旅游观光价值,加之红军长征走过的大沼泽背景,每年接纳国内外游客10万余人次以上,日干乔湿地已然成为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和草原观光胜地。

新闻推荐

红原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本报讯(万雪记者泽英)为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浓厚氛围,9月26日,红原县民宗局在县城及周边开展了以“手牵手维护民族团结心连...

红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红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湿地保护见实效候鸟“恋上”日干乔 红原县日干乔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见成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