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红原新闻 > 正文

“小电表”为农牧民“大服务” 阿坝州智能电表换装加快向偏远农牧区推进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2-26 09:0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魏银燕 黎秀萍

1月22日,红原县色地镇1485只智能电表换装全面完成,在全州牧区智能电表换装中“首战告捷”。由此,色地镇居民将享受到国家电网更稳定的供电、更优质的服务和更便捷的用电。

此举,也标志着国网四川阿坝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在继完成供区各县的城区及周边居民用户智能电表换装改造工作之后,智能电表换装加快向偏远农牧区推进。

“牧区群众期待智能电”

提到为村民解决用电故障,色地镇茸塔玛村的电工卓玛甲就感到头疼。“为什么修好之后很快又出现故障?”乡亲们经常向他提出质疑。由于文化水平不高,仅仅掌握一点基本线路检修操作的他,在村里的供电线路维护工作上,越来越感觉到有些力不从心。

在阿坝电网纳入国家电网统一管理之前,阿坝州各县供电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匮乏,服务能力较弱,无法确保所有用户都能服务到家。对于色地镇这样偏远的牧区,县级供电公司通常只能服务到各村的高压关口。而关口以下到用户的线路维护以及村民电费代收等工作,则由当地乡镇和村委会指定的村电工负责。在色地镇,镇政府和各村指派了卓玛甲等7人担任村电工,负责全镇3个村、1400余户村民的用电服务。

村里的电工,对供电服务无法做到科学合理的管理,用户私拉乱接,甚至偷窃用电的现象屡禁难止。另一方面,村电工受制于自身文化水平和专业能力,日常设施维护工作不专业和操作不规范,这些因素都很大地影响了供电质量。

如果遇到村电工无法解决的用电故障,则只能打电话请国网红原县供电公司专业技术人员来救场。因此,村民都希望纳入国网直接服务的范围。

“解决用户的困难不能等”

如今,色地镇要纳入国网直接服务的范围,只需要全面使用智能电表即可。相比传统电表,智能电表更精确,而且增加了自助缴费、余额查询和远程信息采集等功能,从技术上克服了偏远地区必须依赖村电工收费和服务的问题。

“像色地镇这样的偏远地区,加快推进智能电表尤其必要。”州电力公司负责人说,从2013年起,阿坝州就启动了智能电表换装项目。

州县两级公司针对州内实际情况,首先在人口集中、数量庞大、改造难度较小的供区各县县城及周边区域实施改造。

截至2018年底,全州智能电表换装量突破10万大关,达到133299只——基本完成了全州各县县城及周边区域的覆盖。

今年春节前夕,州电力公司的工程师及工人们持续奋战,组织营销服务精干力量近70人,冒着零下10多度的气温和3500余米高海拔作业的艰苦,将智能电表换装工作向色地镇纵深推进。

助推“新家园”建设

全州全域旅游的推进,让华丹多杰与父母看到了旅游业带来的希望,就在色地镇上开了个小饭馆,充足而智能的电力保障,无时不刻地为他家饭馆提供服务。听说智能电表安装好后供电将更加方便,而且即使出现用电故障,专业人员也会很快来修复,华丹多杰一家人开心得不得了。

国网红原县供电公司将色地镇各村用户纳入直接服务范围后,对这里供电情况开始更密切关注,发现设备故障会及时予以解决。村民们缴费可以通过手机APP自助缴费,有效避免了村内供电线路粗放管理导致的线损摊高问题。至此,色地镇居民也享受到了智能电表提供的公平、便捷、实惠的供电服务。

据介绍,完成色地镇智能电表覆盖,是州电力公司打响智能电表改造向偏远地区挺进的“第一役”。目前,全州供区内智能电表覆盖率已近70%,将力争在“十三五”末实现全覆盖。

新闻推荐

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

本报讯今年以来,红原县严格对照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和省委组织部《四川省党费收缴、...

红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红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电表”为农牧民“大服务” 阿坝州智能电表换装加快向偏远农牧区推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