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红原 > 正文

洞拉村的好日子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08-07 06:25   https://www.yybnet.net/

阿坝州

■来自红原县麦洼乡洞拉村的报道

红原县麦洼乡洞拉村地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东部边缘,海拔3508米,空气稀薄,自然条件恶劣。洞拉村距离县城86公里,是全县距离县城最远乡镇之一,即使开车到县城也需要1个半小时。

现在的洞拉村已经形成了以畜牧业经济为主、文化旅游经济为辅的产业格局,村民们脱贫致富的道路越走越顺。对此,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派驻洞拉村工作队队员杨昌林很欣慰。

A

独居老人看上了新电视

“去年我刚来村里的时候,对农村工作一无所知,语言也不通,为了拉近驻村工作队和当地老百姓的距离,我们一家一户地走访拉家常。有些村民对我们不信任,我们也只能厚着脸皮去多聊几句话。”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派驻洞拉村工作队队员杨昌林告诉记者。

但现在不同了,洞拉村的村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驻村工作队为他们带来的好日子。

75岁的泽让仁真2014年家庭人均存收入仅为1786.66元,在当年被国家识别为贫困户。随着妻子、母亲相继过世,本就不善言辞的泽让仁真变得更加沉默寡言,衣服烂了无所谓,电视机坏了也不找人修,整日没有事情做,一个人在家发呆度日。

驻村队员杨昌林告诉记者,工作队在了解到了这个情况后,第一时间为泽让仁真送去了衣服、被褥、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并承诺老人一定会帮他维修电视机。但当他们检查这台“古老”的电视机时却发现,即使是修,也无法完全修好了……驻村工作队考虑到维修后也可能会频繁宕机,维修意义不大,当即向村第一书记反映,决定从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中拿出一部分钱给泽让仁真家更换一台新的电视机。得知将免费得到一台新电视机,泽让仁真高兴极了。

买了新的电视机,又出现了另一个棘手的问题。依照安装说明,驻村工作队员们用了1个多小时终于安装好新电视机,打开电视机后却不能正常观看,最后发现电视信号接收器以及信号线也坏了。经过几次三番的检查、安装、检查、再安装,泽让仁真家终于看上了新电视。75岁的泽让仁真开心地笑了,还竖起了大拇指,不停地说着谢谢。

最近一年里,泽让仁真享受到了大骨节病补助、养老保险补助、购买医疗保险补助以及生态奖补等补助,帮扶责任人每月看望慰问,家里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B

学生们穿上了暖和的新校服

冬季的青藏高原,天气异常寒冷,-20℃属于家常便饭。坐落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的麦洼乡小学校的学生们没有暖和厚实的校服,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干部群众。

为了让学生们能够穿上暖和厚实的校服上课,驻村干部们了解到一家爱心企业有捐赠意愿时,立马主动对接企业,向企业介绍麦洼乡和学校的情况。最终企业敲定,向麦洼乡小学1至6年级的所有学生捐赠校服475套。

鉴于当地特殊的气候环境和地理环境,校服的样式和材质是否保暖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拿到校服样衣后,驻村工作队员们三次与企业进行沟通,在校服样衣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后,才安排正式批量生产。终于在寒冬来临前,及时圆满地解决了学生们的校服问题。

捐赠仪式当天,麦洼乡小学校的学生们抱着属于自己的暖和厚实的校服,由衷的开心满溢在他们的脸上。

C

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洞拉村达坤吗牦牛选育场是洞拉村唯一的集体经济。2015年,洞拉村自发成立了达坤吗牦牛选育场后,省市场监管局和驻村工作队都十分重视这个村里唯一的集体经济,多次派人来到选育场进行实地调研,为达坤吗牦牛选育场的发展出主意、排忧难。

村民们在自己村里就能“上班”,能为自己村贡献力量,大家干劲十足。截至目前,达坤吗牦牛选育场存栏良种牦牛300余头,比刚成立时数量翻了一翻,出栏的种牛和小牛销往了附近几个乡镇,附近的村民有购买需求的都会来到达坤吗牦牛选育场选购种牛。

随着达坤吗牦牛选育场的发展越来越好,村民们的口袋也越来越鼓,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除了达坤吗牦牛选育场为村民们带来了经济上的增收,去年,省市场监管局划拨扶贫资金20万元着手打造麦洼传统游牧文化展演基地。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去年8月1日,麦洼乡第一届传统游牧文化及非遗文化展演在基地成功举办,为洞拉村带动直接经济收入1万余元,还在全县乃至全州推介了麦洼文化、推介了麦洼传统游牧文化展演基地,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这个美丽的地方。

现在的洞拉村已经形成了以畜牧业经济为主、文化旅游经济为辅的产业格局,村民们脱贫致富的道路越走越顺。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王钰

新闻推荐

红原县开展 “政银携手 促进消费”走访活动

本报讯(段金晶)为进一步促进政银企融合发展,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7月22日,农业银行红原县支行携手红原县电信公司...

红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红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洞拉村的好日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