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红原 > 正文

她这样教普通话,藏族娃娃好喜欢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2-04 06:32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进入专题,看民生实事如何推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江芸涵

目标

2020年支持民族地区实施“一村一幼”学普行动

成果

已在民族自治地区8381个村实施学普行动,完成目标任务

【故事】

“老师,我是仁青卓玛,我想你了。”近日,阿坝州红原县安曲镇中心幼儿园教师萍斯基收到一条语音微信。信息是班上小女孩仁青卓玛用妈妈的手机发来的。她用普通话向萍斯基问好,还朗诵了新学的古诗《静夜思》。萍斯基表扬仁青卓玛的声音洪亮、发音标准,表示开学返园时要奖励她一朵小红花。

安曲镇中心幼儿园是红原县于2013年新建的第一所乡镇幼儿园,目前共有4个教学班、140名幼儿,配有5名在编教师、5名“一村一幼”辅导员。

作为幼儿园的在编教师,萍斯基这学年教的是小班。班上42名孩子平均年龄在4岁左右,全是藏族。

刚开始,只有个别孩子能说“老师好”等简单的普通话。由于孩子年龄小,普通话基础不好,萍斯基上课时手舞足蹈、动感十足。“别人看我上课就像疯子在跳舞,但是孩子们容易接受。”有一堂课,要教孩子们认识兔子,萍斯基一边大声用普通话说着跟兔子有关的语句,一边学兔子在地上打滚,还带孩子们一起学兔子跳。几个月下来,孩子们基本都能用普通话说文明礼貌用语,清楚地表达意愿,还可以唱几首儿歌、朗诵几首古诗。

为了让孩子们假期里也能多练普通话,寒假前,萍斯基整理了一些适宜幼儿朗诵的儿歌、古诗词资料发到家长群里。家长们也很配合,经常在群里反馈孩子的练习情况。“现在的家长多是‘90后’,让孩子学习普通话的意识明显增强。”

不光萍斯基。作为四川省“9+3”免费教育计划学生,伊搓从大竹县职业技术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红原。

如今,已是安曲镇中心幼儿园园长的伊搓,一直和同事悉心研究藏族孩子的个性特征,挖掘民族文化的教育价值,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事物融入课堂,开设《藏族传统节日》等特色课程,创造出一套适合牧区实际和藏族孩子的办园经验,并使其推广辐射到更多乡镇和村级幼儿园。

伊搓的手机里保存着一张图片:上学期,2018年毕业的桑瓦康珠幼儿家长、2020年毕业的泽里初幼儿家长,专程来到幼儿园给老师们送上锦旗和哈达,并和老师们一起合影。家长们说:“孩子上完幼儿园,行为习惯有了很大的变化,真是太感谢了!”

近年来,阿坝州深入推进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校建设,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前教育教学,构建良好的语言发展软硬环境,不断提升学前幼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截至目前,全州幼儿专任教师(含“一村一幼”教师)普通话基本达标,80%的大班幼儿、60%的中班幼儿、50%的小班幼儿能顺畅使用普通话进行交流。

【点评】

省特邀民生观察员、凉山日报社汉文版专刊部副主任石进: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四川省在民族地区实施“一村一幼”学普行动,极大地促进了民族地区教育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为继续实施好“一村一幼”学普行动,建议政府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分阶段逐步解决学前儿童入园(点)接受学会普通话教育及幼教点幼儿热餐、午睡等问题;加强省州县(市)及成员单位部门协调,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工作职责;加强幼儿园(幼教点)和教育教学的规范管理,优化学前儿童普通话测评体系,强化学前学后对比研究和跟踪测评。同时,持续采取集中与分散、远程在线指导与实地示范指导结合等多元化形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学普行动提供可持续的人才保障。

新闻推荐

整治治安乱点他冲锋在前 记红原县色地派出所民警确尔单

■方雷确尔单,红原县公安局色地派出所所长。从警13年来,先后被上级公安机关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给予个人“嘉奖”1次,带...

红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红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她这样教普通话,藏族娃娃好喜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