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金川新闻 > 正文

农村驻队干部话当年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1-16 10:38   https://www.yybnet.net/

■胡泽儒

上世纪六十年代,四川省农村普遍推行驻队干部模式,地处川西北边陲的金川县,在农村同样有驻队干部,驻队干部由所在乡领导,常年驻在生产大队,协助大队开展各项工作,名义上是协助,实际上有的驻队干部权力很大,生产队的大凡小事都得驻队干部同意,人们戏称驻队干部为“土皇帝”。

我有幸当了一年的编外“驻队干部”。那是1960年初,我从县级机关抽调参加县委组织的农村社教工作团,分配到安宁区卡撒乡工作队,为期三个月的社教工作结束后,工作队成员陆续返回各自的单位,而我却被留下了,原因是我所在的二大队驻队干部抽调去学习还没有回来,要我留下来临时顶两个月,就这样我成了一名编外的驻队干部(不占乡政府编制,不在乡政府领工资),但万万没有想到,原说顶替两个月,却一延再延,最后竟长达一年之久。一年的驻队干部生活,让我深深体会到驻队干部工作的艰辛、责任的重大,更感受到农民的勤劳和淳朴。

驻队干部工作看似轻松,其实责任重大,农村工作,主要任务就是抓生产,生产是第一位,其次就是群众生活。我接手二大队驻队干部工作的时候,春耕生产早已结束,各种农作物长势喜人,当前主要是加强管理(锄草、施肥),这一切都得依靠社队干部,而我的工作就是督促检查,不仅是听汇报,还要配合大队干部深入到田边地角,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还需随时准备乡政府召开会议的汇报材料,正当我的工作走上正轨,暗自高兴,丰收在望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虫害发生了。原本绿油油的禾苗,一夜之间就枯黄了。面对自然灾害,我束手无策,幸好大队干部有经验,连夜召开生产队长和作业组长会议,要求各生产队立即行动,对已发生虫害的农作物及时喷洒农药;并固定专人观察、管理;对未发生虫害的农作物应全面普查一遍,也要固定专人时时巡查,以防止虫害的蔓延。由于发现得早、防治及时,措施得力,虫害很快得到了控制,经过半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彻底消灭了虫害,枯黄的禾苗又慢慢转青,生机盎然,我又看到了丰收的希望。在这次灾害中,我看到了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在自然灾害面前,勤劳朴实的农民,积极应对,不退缩,不动摇,连夜奋战的战精神,实在是太伟大了,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

时光飞逝,一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由于风调雨顺,各项工作做得扎实,当年二大队粮食获得丰收,六畜兴旺。当然这一切都是广大群众辛勤劳动的结果,我沾了他们的光,圆满地完成了我驻队干部的任务,回到了县级机关。

如今,五十多年过去了,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很大的变化,农村设驻队干部已成为历史。但当年我在金川县卡撒乡二大队驻队,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战天斗地、战胜自然灾害的那段时光,至今仍记忆犹新,难以忘却。

胡泽儒,男,汉族,生于1933年10月,中共党员,成都人。

新闻推荐

悠然自驾游金川 看层林尽染

四川经济日报讯(金川宣记者庄媛)11月1日-11月4日,“满山红叶似彩霞,悠然自驾游金川”汽车越野和房车自驾活动在金川县举行,车...

金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驻队干部话当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