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金川 > 正文

守住生态底线共享绿色生活 金川县推进生态建设侧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7-10 08:12   https://www.yybnet.net/

■金川县全媒体中心

大地重新披上了绿装;百里绿色长廊似一条飘带沿着公路蜿蜒延伸;上千个绿化区犹如一颗颗绿宝石点缀着城乡……如今,走进金川县就好像走进了绿色的世界,“路在树中、人在景中、屋在林中、行在绿中”,让人心旷神怡。

金川绿了,金川美了,这不仅是外地游客的感受,金川本地人更有切身感受。数据显示,该县林地面积375472.94公顷 ,占全县国土总面积的70.12%;森林面积222947.94公顷,占林地面积的59.38%;林草覆盖率85.91%。

数据的背后是金川人加快推进生态建设的倾力付出。

退耕还林——让山林更绿

在金川县的高山、河坝,到处是退耕还林、播撒新绿的繁忙景象,群众植树造林的忙碌身影穿梭山林,林业技术员手把手指导苗木栽植技术。荒芜的土地上,新种的树苗迎风招展,展望未来,大美乡村近在眼前。

自2000年实施退耕还林以来,金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截至今年,该县退耕还林面积达9.18万亩,其中退耕还林4.93万亩,荒山造林0.82万亩,封山育林3.43万亩。

“以前,我们农民土里刨食,基本解决温饱。如今,退耕还林既保证了农民的收入,又把农民从土地里解放出来,发展产业或外出务工,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启动后,大家都积极配合,热情参与。”咯尔乡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刘再琼告诉笔者。

近年来,该县狠抓幼林抚育工作,通过深入地块督查、实地指导,进一步强化幼林抚育管理,促进了林分质量进一步好转,切实提高了造林绿化质量。全县水土流失治理率由2013年的24.6%提高到2019年的43.39%,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昔日荒山秃岭披上了绿装。

城乡绿化——让家乡更美

走进金川县城,给人“绿在城中、城在绿中”的感受。

近年来,金川县委、县政府按照“完善城市功能,创建文明卫生县城,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的原则,对城区主要山体和机关单位进行了绿化、美化。先后投入1.1亿余元,在山体完成绿化面积1.2万亩,栽植岷江柏、辐射松等苗木132万株;在景区及道路两侧对雪梨林进行改造提升,在城区街道新增盆景花箱349个,新增城市公共绿地1.7万平方米。

“这几年,金川的变化太大了,景色优美,气候宜人,居住在这里很舒适。”金川县退休职工马定惠说起家乡的变化,赞叹不已。

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成为金川人的共识。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县林草局先后投入1316万元,对全县村道、路渠、庭院进行了绿化、美化。如今,行走在该县各乡(镇)、村,处处绿意盎然,犹如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田园风景画。

公路绿化带作为“第一形象窗口”,展示着金川县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 2017年以来,该县投入600万元,实施完成了县境内国道248线和317线绿化,绿化总里程达125公里,栽植各类苗木2万余株。百里绿色长廊树种以刺槐、栾树为主,搭配杨树、油松、梨树等。

夏日,漫步于金川县城,高大茂密的绿化树撑起丛丛绿荫,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驱车行驶在百里绿色长廊,交替变换的绿色风景让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如今,金川县生态建设成效凸显,群众共享绿色生活,共谋发展红利。

新闻推荐

金川县各小学开展了“播种科学种子·点燃科学梦想”——2019阿坝州“科技馆进校园”活动

6月10至12日,州科技馆工作人员来到金川县各小学开展了“播种科学种子·点燃科学梦想”——2019阿坝州“科技馆进校园”活...

金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金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住生态底线共享绿色生活 金川县推进生态建设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