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金川 > 正文

在蓉创建少数民族法律援助服务中心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7-12 02:49   https://www.yybnet.net/

罗金云:

律师做好本职工作外

更要担当起社会责任

为什么选择当律师,这个问题,罗金云问过自己很多次。每到做出重大选择时,他都会回望最初自己曾许下的法律梦。高考后,罗金云毅然选择了读法律,毕业从事律师至今已有11年,期间创办了四川矩衡律师事务所。在实现梦想的同时,罗金云积极投身公益,为少数民族群众送去法律知识,为家境贫寒的学子送去物资。2018年,他被司法部、中央电视台、新华网授予“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称号。“律师这个职业,能让我始终保持对外界的新鲜感,能接触到方方面面的人,最能感受到社会大众的困惑,也最能从中检验法治的进程。”罗金云说。

公益捐赠: 孩子们的笑脸是最大的意义

80后罗金云出生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2008年毕业后,他只身来到成都,开启了律师生涯。从起初的案源少、收入低,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专业律师。2013年,罗金云和朋友共同创办了四川矩衡律师事务所。

创业初期,他和近10名律师挤在一个只有15平方米的办公区里,约见客户都要去附近的茶楼。这样的环境没有击退罗金云,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带领团队不断发展,如今已经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独栋办公楼。

从大山里走出来的罗金云,不曾忘记一路来的艰辛,也记得自己读书期间,生活困难时曾多么渴望有人伸出援助之手。律所成立后,罗金云便发起了“以爱之名”公益项目,主要对象是青少年,每年定期向贫困的高寒边缘地区提供法律援助和物资捐赠,还在高校设立了“矩衡律师励志奖学金”,帮扶家境困难的优秀学子。

为了让援助抵达最有需要的人,团队会先行调查,然后实地查看,确定最贫困的地区和对象,再前去捐赠。活动开展这么多年,有一年去攀枝花市米易县捐赠的经历让罗金云印象深刻。那是个冬天,团队长途跋涉,来到米易县最为偏远的一所小学。那里有50多名从半山上搬迁下来的小孩,穿着明显不合身的肥大衣服,旧旧的,还很单薄,脚上的鞋也破了洞。罗金云和律师们把带来的新羽绒服给孩子们穿上,还发了新书包和文具。

淳朴的孩子们没有多少话,只是害羞地笑着。就是这样的笑容,让所有人的内心都认识到来的意义。“其实我们只做了很小的事情,看着孩子们,能感受到他们对世界的憧憬和渴望。我们讲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由于所获资源和受教育水平等差异,人人又生而不同。能通过这样的行动,给他们带去希望就很值了。”

法律援助:

为少数民族搭建司法援助平台

比律所创立还早的是成都市祥瑞少数民族法律援助服务中心。当律师的这几年来,罗金云接触的人和事,加上自己是蒙古族,让他意识到少数民族法律援助的重要性。

于是,2011年,罗金云创建了成都市祥瑞少数民族法律援助服务中心,一手组建团队,为在蓉的少数民族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等。同时,罗金云还带领团队走进甘孜州阿坝州等地,送去法律观念,也帮助解决法律纠纷。

起初,有人不理解罗金云的做法,愿意加入的律师和服务中心场地都很难找,但罗金云坚持了下来。他认为,律师除了有商业属性外,还有社会属性,要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我非常倡导青年律师来参与我们的法律援助,一起去帮助那些最贫困、最有需要的人。”

把法律和公益带进山区,道阻且长,但作为一名有着近14年党龄的党员,罗金云不曾忘记自己的初心,做一名合格党员,做一名合格律师。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多地承担起社会责任。“既然选择了律师这条路,就把它当成终身事业去追求,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整个行业和社会发展起到哪怕一点点的推动作用,也是我的人生意义所在。”罗金云说。

红星新闻记者 赵瑜 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金川县政协组织开展 庆“七一”系列活动

本报讯(罗煜莲)为进一步筑牢党员初心,固守党性本色,6月24日至30日,金川县政协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戴党徽、亮身份、树形...

金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锦绣巴蜀展新颜2019-06-16 07:01
猜你喜欢:
评论:(在蓉创建少数民族法律援助服务中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