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金川 > 正文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金川县开展农村水利工作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9-30 07:48   https://www.yybnet.net/

■苏小娟范安垚

70年风雨兼程,70年乡村巨变。近年来,金川县始终把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农村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一项项水利工程相继实施,全县水利事业一步一个新台阶,一年一个新跨越,极大提升了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66岁的彭绍富是河东乡八字口村村民,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浇花。彭大爷说:“以前没自来水,喝水、用水都是肩挑或者用桶背,有时一早上才挑回一两桶水。如今,自来水通了,村民浇花、煮饭、洗衣服都很方便。”

“靠天吃水、靠天用水”曾是金川县农村广大农牧民用水的真实写照,用水难、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一直困扰和制约着金川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谈起以前吃水用水的事彭绍富记忆犹新。

为破解“饮水灌溉难”问题,金川县委、县政府把2014年—2016年确定为 “水利建设会战年”,并结合“十三五”重要时期,在省、州的关心支持下,投资4.2亿余元,实施了崇化水利项目、渠系配套项目、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项目、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堤防建设等一大批水利工程项目,推动了该县水利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扭转了农业主要“靠天吃饭”的局面。

如今,在金川县,挑水、背水的场景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四通八达的供水管网。很多农村家庭不仅用上了洗衣机,还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河东乡八字口村党支部书记张继军告诉笔者:“通过近几年的崇化灌渠和渠系配套建设,有些地方还安装了管道。村民不仅生活用水方便,灌溉田地也方便多了。”

据了解,仅去年,金川县共投资2392万元用于农村安全饮水和农田水利项目。其中:农村饮水安全项目677万元,涉及15个乡镇、23个村(10个贫困村),新建水池52口、总容积1000立方米,安装引水管道282公里,解决饮水安全人口1093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22人);农田水利总投资920万元,涉及4个乡镇、5个村(2个贫困村),新建蓄水池69口,恢复改善灌溉面积7500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400亩。

据金川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做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的相关工作,为老百姓用水做好保障,为远牧区水源防冻做好相关保护措施,着重做好大江大河的堤防建设,确保两岸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如今,在广袤的梨乡大地,清泉甘露细雨无声般滋润着万千农牧民的心田……

新闻推荐

9月15日,金川县咯尔乡金江村“梨花缘”店员在月饼加工作坊制作、包装手工月饼

9月15日,金川县咯尔乡金江村“梨花缘”店员在月饼加工作坊制作、包装手工月饼。中秋节已过,但月饼预定订单仍较多,“梨花缘...

金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金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金川县开展农村水利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